下议院选举 法社会党可望大胜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讯】(中央社巴黎15日路透电)法国会选举活动今天结束,2项民调显示,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所属的社会党将在周末国会选举赢得过半数席次,而这将让欧兰德可以放手,对抗欧债危机。

法国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有577席,易普索(Ipsos)及OpinionWay的民调显示,社会党集团不必倚靠欧元怀疑论强硬派、甚至可能与之组成执政联盟的绿党(Greens),就可获得过半席次。

然而社会党重量级人士在最后一刻呼吁选民,踊跃投票,确保左派对国民议会控制权。如果成真,将是社会党10年来首度取得下议院控制权。

总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呼吁选民,尽可能让社会党获得大幅度的胜利,包括欧兰德之前的伴侣贺雅尔(Segolene Royal)的选战。预料贺雅尔将在这场备受瞩目的选战落败。

非正式第一夫人崔威勒推文祝福贺雅尔的竞选对手好运,遭到法国媒体群起攻之,称此动作“令人尴尬”,甚至引起全球媒体报导。

外交部长费比亚斯(Laurent Fabius)说,如果实际状况与民调截然相反,右派取得下议院控制权,迫使欧兰德在5年任期内左右共治,将可能使得法国与欧洲陷入混乱。

他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France Inter radio):“如果这样,情况将完全失控。这就是我呼吁选民踊跃投票,让政策能够一贯,而非左右摇摆的原因。”

这些在竞选活动最后一天公布的民调显示,左派政党得票数可能多于6月10日第一轮投票。

易普索民调显示,社会党与其两个小友党PRG与MRC,将共取得298至331席。

绿党可望获得14至20席,强硬派左翼阵线(Left Front)则是12至13席。(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