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暗批党媒撑“异见声音” 隐喻开放报禁?

【新唐人2012年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6月15日,温家宝参加了任内第7次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上。他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官员,“领导者应有听取和包容不同意见的雅量,不要轻易把不同意见说成噪音、杂音”。有分析认为,温家宝是在暗批《人民日报》的杂音噪音论。

据《中国广播网》报导,中共总理温家宝15日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座谈。

在座谈会上温家宝指出,要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并强调,要鼓励从实际出发,勇于探索和创新。

同时,温家宝强调,领导者应有听取和包容不同意见的雅量,不要轻易把不同意见说成噪音、杂音,而应善于从不同声音特别是批评性意见中汲取智慧,因为批评性意见可以使我们头脑更清醒,更加重视那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有利于避免决策失误。

温家宝还指出,要发挥网路新媒体在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中的积极作用。

很多大陆网站在转载《中国广播网》的这篇报道时都把标题拟为《领导者不要轻易把不同意见说成噪音、杂音》。显然,编辑意识到了温家宝这句话的新意和敏感性。

然而,中共喉舌《新华社》对同一新闻的报道就有意回避了温家宝这句话。有分析指,估计温家宝这句话是被相当高级别的“审查官”当做噪音、杂音删除的。

从薄王事件爆发以来,《人民日报》就将民间的舆论攻伐称为“噪音、谣言”。如评论员文章《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提出“不为杂音噪音所扰”的论调。

此后几天,《人民日报》又借所谓“干部群众热议”的报道,强调“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潮纷然杂陈、相互激荡,各种杂音噪音不断发声、蛊惑人心”。于是,民众中的不同意见经常被视为“杂音噪音”,出现了呼吁压制“杂音噪音”以实现“统一思想”的宣传。

而到近日,《人民日报》连发评论聚焦当下公民时代价值、攻击所谓“精致利己主义”和“狭隘极端主义”。

6月11日,温家宝在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两院院士作报告时,旗帜鲜明地表示要提倡“富有生气、不受约束、敢于发明和创造的学术自由”,并要求要发挥“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创造潜力和独立思考精神”。

温家宝这番言论颇为引人注目。随后在《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上发表,新浪、腾讯、搜狐等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

有海外评论人士表示,温家宝宣导学术自由与独立思考的精神,是为他倾尽全力的政改寻找的突破口之一。但真正的独立思考,首先就要摆脱共产党那种僵化、扭曲的思想樊篱,看穿共产党那些蛊惑人心、愚弄民众的谎言。

不过,独立评论人郑欣然的评论文章《和温家宝的“独立人格”谈》认为,历史将选择抛弃中共,这是由中共作恶的本质决定的,这一点明智的人都是清楚的。选择顺应历史的潮流与大趋势,那就成就历史新纪元的“时势英雄”。

法治夜话互动节目主持人,中国法学会会员思宁在他的博客中写道,温家宝批评有人“轻易把不同意见说成噪音、杂音”,确实有暗批《人民日报》有关杂音噪音说法的意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中共一直打压异见,严控舆论,不允许发出任何不同意见。外界观察,温家宝刚刚倡导独立思考精神,转而又力撑“异见声音”,暗批人民日报。或者是他为下一步的政改铺垫,希望通过开放报禁,开放舆论,逐步走向新闻自由、言论自由。

分析认为,中国如果要走政改之路,就要开放报禁,开放报禁使人民不同的声音能够透过正常的渠道反映,从而更有效地制衡政府。不过,即使温家宝有心开放报禁,但在中共一党独裁下,这些都是空想。只有抛弃中共,中国才能走向真正的民主之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