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坚持延迟退休 民怨沸腾盼中共瓦解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讯】大陆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而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社部) 还在6月初就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随即招来大部分民众强烈不满和反对﹔而大陆《每日经济新闻》从人社部官员处获悉并称,出台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方向是大势所趋,现在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然而,大陆民怨沸腾,很多民众更是认为只有中共崩溃瓦解才是时间问题。

报告:明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超18万亿元

由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牵头的中银研究团队和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牵头的复旦大学为主的研究团体撰写的《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研究报告称,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报告指出,人口老龄化冲击下我国养老金的统筹账户将给财政造成巨大负担。

然而,人社部官员矢口否认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人社部声称,“截至2011年年末,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目前结余1.9万亿元,所以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未来全国养老保险基金能够做到长期收支平衡。”
对此,网友评论说:一直很奇怪,如果养老保险收支平衡,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那么不就是说国家收上来的钱帮老百姓保管几十年然后再发给你吗?至于投资增值,老百姓自己也能做啊!老百姓为什么还要交养老保险?自己存钱自己花不是更保险?

虽然数据来源各不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养老金缺口肯定存在,并非中共官员所称的“长期收支平衡”。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0年底,养老金个人账户本应有资产19596亿元人民币,实际上却只有2039亿元,缺口达1.76万亿元。早前世界银行一份研究报告说,按照现有制度模式,在未来60年,我国养老金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万多亿元。

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者之一、来自中国银行研究团队的廖淑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研究结果和政策建议,是利用推测法和估算法,基于国家统计局往年已发表的数据作为存量基础,加上每年的流量变化,逐年累计而成。以此方法测算,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在目前养老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往后的年份缺口逐年放大,假设GDP年增长率为6%,到2033年时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8.7%。

人社部:延迟退休只是时间问题 民众盼中共瓦解

据《每日经济新闻》6月13日报导,人社部官员称,出台弹性延迟退休的政策方向是大势所趋,现在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早在6月5日,人社部首次称,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下半年将启动这方面的调研工作。由于延迟退休直接关系到民众的民生问题,人社部刚提出该问题就遭遇强烈反对的声浪。

截至6月12日,官媒人民网对此调查中,发现超过9成的民众反对“延退”,只有2.4%的人接受。

面对阵阵反对声,中共领导的人社部仍坚持延迟退休,反对声中不乏看清了中共本质的大量民众,他们希望中共瓦解,从而解决根本问题。

针对《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研究报告的撰写者之一称,到2033年时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8.7%。有网友评论说:看来不用等到之前某些专家说的2033年了!还有网友警告中共:你不知道你还能活多久?卡扎菲在等你。

在新浪网与延迟退休相关的新闻长达上百页的网友评论中,不少网友直接断定,“再这么昏下去,跨台也只是时间问题”,“土鳖完蛋只是时间问题”。

“延迟退休”是人社部的“司马昭之心”?

名为“金世遗12”的天涯论坛网友写道,“延迟退休”是人社部的“司马昭之心”?他表示,按照延迟退休年龄每年可缓解200亿元来计算,要堵上1.76万亿元的缺口,需要花费近90年的时间。而且60年后,我国养老金的收支缺口高达9万多亿元,要想把这个缺口堵上,真正是要等到猴年马月。很显然,延迟退休年龄来堵养老金缺口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是个伪命题。

他说,人社部如果真心想解决养老金的缺口问题,那么,以下三招就是个切实可行的办法:

一是从三公消费中提取养老基金。大家知道,我国每年的三公消费高达9000多亿元。只要从中提取1%,那么每年就可得90亿元养老基金,如果提取2%,可达180亿元养老基金。如果再多提取点,那么,养老金问题也就不成问题了。试问,人社部的专家为何不从这个渠道来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呢?是他们想不到,还是他们不愿意想,还是他们另有目的?笔者以为,这也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了。

二是从富豪中提取养老基金。大家知道,目前的中国是0.4%的家庭占有70%的国民财富。2011年《群邑智库 2011胡润财富报告》指出:全国有96万千万富豪和6万亿万富豪,分别比去年增长9.7%和9.1%。如果中国向96万千万富豪和6万亿万富豪提取养老基金,按其资产的1%或2%等等的比例来提取,那么,情况会怎样?难道不能解决养老金缺口的问题吗?这种方法难道不比以延迟退休年龄来解决养老金缺口的办法好吗? 很显然,人社部如此做法,肯定是另有其因的。这个原因不是别的,就是人人共知的“有权就有一切”的道理。

三是从县处级以上官员中提取养老基金。有资料载: 2003年底,中国县处级以上干部达108万。而10年后的今天,县处级以上干部又是多少呢?难道会比2003年的少吗?很显然,随着厅级官帽和处级官帽的下放,处级官员只有多,不会少。比如,2003年时,乡镇还没有处级官员,而现在呢,有些大镇,处级官员多达3到4个呢。如此照此计算,目前中国的处级以上官员,至少也达200万人。

可想而知,如果从这200万人中提取养老基金,情况会是怎样?一个处级干部每年只要提取100元,那么,总数就达2个亿。如果每年提取1万元,那么,就可堵200亿元的缺口,与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法相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