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堅持延遲退休 民怨沸騰盼中共瓦解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大陸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預測,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而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 還在6月初就提出彈性延遲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的政策,隨即招來大部分民眾強烈不滿和反對﹔而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從人社部官員處獲悉並稱,出臺彈性延遲退休的政策方向是大勢所趨,現在只不過是時間問題。然而,大陸民怨沸騰,很多民眾更是認為只有中共崩潰瓦解才是時間問題。

報告:明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將超18萬億元

由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牽頭的中銀研究團隊和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牽頭的復旦大學為主的研究團體撰寫的《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研究報告稱,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報告指出,人口老齡化衝擊下我國養老金的統籌賬戶將給財政造成巨大負擔。

然而,人社部官員矢口否認存在養老金缺口問題。人社部聲稱,“截至2011年年末,我國企業職工養老金目前結余1.9萬億元,所以從全國層面看,不存在養老金缺口的問題。未來全國養老保險基金能夠做到長期收支平衡。”
對此,網友評論說:一直很奇怪,如果養老保險收支平衡,不需要國家財政補貼,那麼不就是說國家收上來的錢幫老百姓保管幾十年然後再發給你嗎?至於投資增值,老百姓自己也能做啊!老百姓為甚麼還要交養老保險?自己存錢自己花不是更保險?

雖然數據來源各不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養老金缺口肯定存在,並非中共官員所稱的“長期收支平衡”。根據公開數據,截至2010年底,養老金個人賬戶本應有資產19596億元人民幣,實際上卻只有2039億元,缺口達1.76萬億元。早前世界銀行一份研究報告說,按照現有制度模式,在未來60年,我國養老金的收支缺口將高達9萬多億元。

研究報告的主要撰寫者之一、來自中國銀行研究團隊的廖淑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研究結果和政策建議,是利用推測法和估算法,基於國家統計局往年已發表的數據作為存量基礎,加上每年的流量變化,逐年纍計而成。以此方法測算,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在目前養老制度不變的情況下,往後的年份缺口逐年放大,假設GDP年增長率為6%,到2033年時養老金缺口將達到68.2萬億元,佔當年GDP的38.7%。

人社部:延遲退休只是時間問題 民眾盼中共瓦解

據《每日經濟新聞》6月13日報導,人社部官員稱,出臺彈性延遲退休的政策方向是大勢所趨,現在只不過是時間問題。

早在6月5日,人社部首次稱,將適時提出彈性延遲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的政策,下半年將啟動這方面的調研工作。由於延遲退休直接關係到民眾的民生問題,人社部剛提出該問題就遭遇強烈反對的聲浪。

截至6月12日,官媒人民網對此調查中,發現超過9成的民眾反對“延退”,只有2.4%的人接受。

面對陣陣反對聲,中共領導的人社部仍堅持延遲退休,反對聲中不乏看清了中共本質的大量民眾,他們希望中共瓦解,從而解決根本問題。

針對《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研究報告的撰寫者之一稱,到2033年時養老金缺口將達到68.2萬億元,佔當年GDP的38.7%。有網友評論說:看來不用等到之前某些專家說的2033年了!還有網友警告中共:你不知道你還能活多久?卡扎菲在等你。

在新浪網與延遲退休相關的新聞長達上百頁的網友評論中,不少網友直接斷定,“再這麼昏下去,跨臺也只是時間問題”,“土鱉完蛋只是時間問題”。

“延遲退休”是人社部的“司馬昭之心”?

名為“金世遺12”的天涯論壇網友寫道,“延遲退休”是人社部的“司馬昭之心”?他表示,按照延遲退休年齡每年可緩解200億元來計算,要堵上1.76萬億元的缺口,需要花費近90年的時間。而且60年後,我國養老金的收支缺口高達9萬多億元,要想把這個缺口堵上,真正是要等到猴年馬月。很顯然,延遲退休年齡來堵養老金缺口這條路是走不通的,是個偽命題。

他說,人社部如果真心想解決養老金的缺口問題,那麼,以下三招就是個切實可行的辦法:

一是從三公消費中提取養老基金。大家知道,我國每年的三公消費高達9000多億元。只要從中提取1%,那麼每年就可得90億元養老基金,如果提取2%,可達180億元養老基金。如果再多提取點,那麼,養老金問題也就不成問題了。試問,人社部的專家為何不從這個渠道來解決養老金缺口問題呢?是他們想不到,還是他們不願意想,還是他們另有目的?筆者以為,這也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了。

二是從富豪中提取養老基金。大家知道,目前的中國是0.4%的家庭占有70%的國民財富。2011年《群邑智庫 2011胡潤財富報告》指出:全國有96萬千萬富豪和6萬億萬富豪,分別比去年增長9.7%和9.1%。如果中國向96萬千萬富豪和6萬億萬富豪提取養老基金,按其資產的1%或2%等等的比例來提取,那麼,情況會怎樣?難道不能解決養老金缺口的問題嗎?這種方法難道不比以延遲退休年齡來解決養老金缺口的辦法好嗎? 很顯然,人社部如此做法,肯定是另有其因的。這個原因不是別的,就是人人共知的“有權就有一切”的道理。

三是從縣處級以上官員中提取養老基金。有資料載: 2003年底,中國縣處級以上幹部達108萬。而10年後的今天,縣處級以上幹部又是多少呢?難道會比2003年的少嗎?很顯然,隨著廳級官帽和處級官帽的下放,處級官員只有多,不會少。比如,2003年時,鄉鎮還沒有處級官員,而現在呢,有些大鎮,處級官員多達3到4個呢。如此照此計算,目前中國的處級以上官員,至少也達200萬人。

可想而知,如果從這200萬人中提取養老基金,情況會是怎樣?一個處級幹部每年只要提取100元,那麼,總數就達2個億。如果每年提取1萬元,那麼,就可堵200億元的缺口,與延遲退休年齡的方法相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