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 鞋子是重要指标

【新唐人2012年6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13日专电)美国卫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心理学家进行的最新研究发现,一般人对于陌生人将留下什么样的第一印象,与对方所穿的鞋子有极大关系。

即将发表于8月号“个性研究期刊”(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的研究报告指出,一般人光是从别人脚上所穿的鞋子,就能准确判断出鞋子主人的年龄、收入,甚至还能判断鞋子主人是不是有过度依赖男、女朋友的倾向。

主持这项调查研究的美国麻萨诸塞州卫斯理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巴恩斯(Angela Bahns)指出,研究主旨是想要知道人们是如何形成对陌生人的第一印象,研究结果发现鞋子是个人风格的外在标识,带有能够表达鞋子主人个性特质的资讯。

在这项研究当中,研究人员找来208名就读于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年龄18岁至55岁的学生,要求他们每人交1张平常最常穿的一双鞋子的照片,同时答复多项人格调查问卷。

接下来,研究人员同样在堪萨斯大学找来另外63名学生,请他们在观看鞋子照片后,判断每双鞋子主人的性别、个性、年龄、家庭收入等。

统计结果发现,年龄、性别与收入这3项,是研究对象最能准确猜中。

巴恩斯分析,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年龄、性别与收入通常都是从鞋子就能判断的“明显可见”特征,例如是否为名牌鞋子、是否为时下最流行的款式,都很容易判别。

巴恩斯进一步指出,有趣的是,研究结果发现,鞋子还能让人准确地判断出鞋子主人“依恋焦虑”(attachment anxiety)的程度,也就是一个人对于是否会被男、女朋友抛弃的担心程度,通常“依恋焦虑”程度较高的人较常黏着另一半,或者充满自我怀疑。

究竟鞋子的哪些特质是观察“依恋焦虑”的指标?巴恩斯表示,这项研究当中并没有详细探讨这点,但鞋子外观的某些特征,例如是否擦得亮晶晶,或是鞋跟都磨坏了,其实透露出鞋子主人个性中随性程度的高低及对于自己的外表在意程度的多寡。

他认为,如果不太重视鞋子保养,透露出“依恋焦虑”并不高,如果对于鞋子外观很讲究,则表示可能具有严重的“依恋焦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