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防骨松 硬汉免成蛋卷男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黄爷爷腰椎塌了2节,骨密度检查出骨质疏松症,他的医师儿子提醒,骨松症不是女性独有,中老年男性、抽烟、喝酒、或睾固酮低落时,骨质疏松症找上门,硬汉会变成蛋卷男。

黄爷爷的儿子是台北慈济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黄国烽,他今天指出,1年多以前,罹患骨松症的舅妈下楼时摔伤胸椎,他意识到父亲的骨松问题,请父亲服用双磷酸盐药物治疗,但可能疏于叮咛按时服药,今年初测量到父亲骨密度T值为负3.4,腰椎出现两处骨折,属于严重骨松。

“爸爸的背影怎么缩水了?”黄国烽说,父亲当年身形挺拔的身形已一去不复返,骨松症除了使身高变矮,还会伴随腰酸背痛、手麻脚麻的症状,只是男性以为上了年纪,不像女性有更年期症状提醒骨质流失,很少会意识到骨松症。

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理事长、台大医院骨科部主治医师杨荣森指出,65岁以上男性骨松症盛行率约12.5%,大约是同龄女性的1/2;不过,万一摔断髋骨,骨松男1年内的死亡率是22%,是骨松女的2倍。

老化是男女骨松症的共同危险因子,杨荣森指出,不同的是,骨松症男性半数会合并其他因子,例如抽烟、喝酒、使用类固醇药物、内分泌疾病、肝肾疾病等,可能因此之故,骨松男比较不耐摔,一摔就会促使旧疾恶化,甚至导致死亡。

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秘书长、台大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詹鼎正表示,少数男性因为睾固酮分泌不足,性功能较差,虽然没有上年纪,也会发生骨质流失、骨质疏松症。

另外,詹鼎正提醒,身体质量指数(BMI)低于18的偏瘦男性,由于骨架小,“骨”本比较少,更要注意男性骨松症的危机。

男性该何时注意骨密度、该挂哪科诊治骨松症?中华民国骨松症学会及相关医师建议,50岁以上具有高骨折风险、或70岁以上的男性,可在健检时进行骨密度检测,发现骨松症时,可在骨科、神经外科、内分泌与新陈代谢科等专科就诊,健保已给付3种药物治疗男性骨松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