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是通往FTA必经之路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尹启铭今天为文表示,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是双方对话平台,深入探讨如何去除经贸障碍、扩大双边经贸合作,TIFA是通往台美FTA必经之路。

经建会网站今天刊登主委专文,尹启铭在文中表示,美国对台湾的重要性是全方位,在经贸方面,更是台湾的重要伙伴,1984年美国市场占台湾出口的比重高达49%,至2011年虽因台商采取台湾接单海外生产的方式,比重降为12%,但仍是台湾的第2大直接出口地。

尹启铭表示,到目前为止,美国认为台湾在部分国内法规仍旧存在未能和国际义务与国际最佳作法接轨情形,形成双方贸易障碍,也是双方若要进一步洽签FTA(自由贸易协定)必定要解决的议题。

尹启铭指出,TIFA是一个双方可以对话的平台,透过这一咨商平台,双方能够深入探讨如何去除经贸障碍、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塑造迈向FTA的有利条件,同时也有利于缩短日后台美FTA谈判的期程,“TIFA可以说是通往台美FTA的必经之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