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万五港人中联办悼李旺阳 怒吼天灭中共(组图)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秀宜报导)香港星期日(10日)有超过30个民间团体游行到中联办,抗议六四硬汉之称的中国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要求中共政府彻查死因。游行人士抵达中联办,主办方宣布有超过二万五千人,创下到中联办示威抗议人数记录。期间警方增派警方阻挠,多次发生冲撞,游行人士最后冲破防线,有民众高喊天灭中共。

民间人权阵线为首的大约30个团体在中环遮打道集会,下午3时半,游行队伍在巨型“奠”字横幅的领头下,出发前往中共驻港办公室抗议。他们先唱歌哀悼李旺阳,又宣读立场书要求追查李旺阳死因。许多民众响应大会的呼吁穿上黑衫,和手持白菊花。

很多市民要求中共当局还李旺阳死亡的真相。

拿着李旺阳遗照的市民说:“因为不可以未经审判就杀死一个人,而且连尸体都不给家属,就这样给火化了。”他批评中国大陆目前仍很封闭,连表达自由的权利都没有,连联络家属的权利都没有。

和朋友一起手持李旺阳遗照的周先生,批评中共极其离谱:“中国共产党极其离谱,它竟然可以令到李旺阳被自杀,而且我觉得这件事是荒谬的,身为香港人在这个地方可以有言论自由,所以我觉得我今天要尽自己的责任,出来表达要中共公开交待这件事的真相,交待李旺阳被自杀的真相。”他续说,除了李旺阳外,还有千千万万的维权人士和民众被政治迫害被消失,他强调决不认同这个政权。

身穿白衣手持“我们都是李旺阳”的翟小姐强调不可能容忍这种事件继续再发生,她说感到非常的很愤怒,因为六四23周年活动才刚过,不想每星期都因为这种事情要上街抗议。“坚持、要彻查真相,不可以让李先生死的不明不白,我们都觉得很奇怪,可以一件事没审过、没验尸就可以这样火化。”她还说香港很多媒体自我审查,所以市民更应该要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一位沿途高举遗相的白发老伯含着眼泪不断的重复说:“天理不容、天理不容。”

手持白菊花的冯小姐表示希望表达对李先生的哀悼:“真的觉得他死的很无辜,在这个世界竟然有这样的政府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家不可以袖手旁观。”这件事也启发她更觉得民主自由很可贵,“以前一直没有真正感受到,但是近期发生太多这类的民主烈士被打压,遭受无理暴力的对待,所以我觉得要站出来,说出自己的感受,即使是小小的力量都好。”

和朋友手持一幅天安门的黑白图片游行的邝先生说,六四事件是在天安门发生,李旺阳也是参与者,不能让李死的不明不白,“我们很生气,因为很明显这不是自杀,从过去的访问看到他很坚持自己的理念”,不可能就这么自杀。”他又说,以过往中共处理维权异见人士的手法更令人相信李不是自杀的。

他认为中共腐败政权持续恶化,反映出事实上六四的镇压并未停止,“很多人都认为慢慢会改变,有的甚至说国内开始吹什么风,有所谓的平反六四有迹象了,大家看到这个其实它仍然在背后,无论前面吹什么风都好,背后依然是用相同的思维去处理六四事件。”

大约下午五时许,龙头抵达中联办。主办大会其后表示,有二万五千人参与游行。示威者在中联办外的设置临时的李旺阳灵堂致祭。

游行队伍不满警方只开放一线行车线让队伍通过,扰攘十多分钟后,警方开放西边街全部三条行车线,让游行人士前往中联办,警方并临时封闭德辅道西的行车线,令交通受阻。

其后有约二百人冲出干诺道西,占据两条行车线,一度与警方推撞,警方曾经施放胡椒喷雾。接着有示威者突破警方铁马的缺口,而警方防线不断后退,退到中联办门外,有人在门前烧国旗,有人躺下,亦有示威者被警方带走。

傍晚时分警方开放中联办正门供示威者悼念,现场民众高喊天灭中共口号,之后献花离去。

对于警方阻挠,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批评,是警方迟迟不开放的干诺道西和西边街,让示威者使用,令游行人士被迫冲出马路,造成混乱,警方需要就事件负责。

摄影:潘在殊/新唐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