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热议《旧制度与大革命》 王歧山忧中国爆革命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在京城激起引关心国事的知识界、甚至中南海领导人中热烈的讨论,港媒称,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王歧山忧心中国也会引发大革命

王岐山荐书《旧制度与大革命》

王岐山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曾经供职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据悉,他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读书,尤其是历史书籍,是上世纪80年代流行一时的《走向未来》 丛书的推手之一。

《新维月刊》报导,王岐山不仅自己读书,还会常常和别人交流读书心得,向其他人推荐自己认为不错的书籍。中共十七大闭幕,当选政治局委员的他卸任北京市长,也不忘向同事推荐两本书,其中之一的就是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

托克维尔是西方历史学者中对“法国大革命”最重要的一位论者,他十九世纪初得到第一手资料。他看到革命产生民粹,民粹孕育暴政,然后暴政又轮迥独裁,托克维尔警告,如此悲剧,因人性的阴暗和弱点,如果不约制,必定重演。

他还在《旧制度与大革命》 一书中发现历史上的大革命即暴力革命并非发生在贫穷时期,而是发生在经济上升并带来社会两极分化之后。因为在这种历史时刻,阶级矛盾激化,社会底层的民众特别容易把愤懑转变为战火。

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看着《旧制度与大革命》 文中所讲,对照现代中共体制下的社会乱象,对“盛世中国”忧心仲仲。

这种担心他曾经不止一次公开表露过。去年9月,他访问英国,在牛津大学与多位经济金融领域的华人学者共进午餐,交谈国内外大事。有学者谈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大家展开激烈讨论。

王岐山表示:邓小平说,中国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才能真正赶上西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成立62年,经济真正大发展才33年。我们可以一下子成为世界最好的国家吗?难。我们恐怕还没有吃够苦头,付出足够的代价。简单说,我们的路子还很漫长。

外媒预测王岐山将是今秋中共十八大高层换届进入常委的热门人物,消息称,王岐山可能在十八大后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并在明年3月两会上接替吴邦国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

京城掀起《旧制度与大革命》讨论

而在一些关心国事的小圈子、甚至高层领导人中,《旧制度与大革命》 正激起热烈的讨论。
除了王岐山,公开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 的高官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他认为这本书引起他的反思,“实际上对文化大革命的反思,以及对产生这种暴力血腥运动土壤分析的反思。”

托克维尔对于大革命之前法国社会的一些片段描述,类似今天大陆现状,比如政权与社会的关系:“臣民百依百顺,这个政府如此富有侵略性和专制特征,但当它遇到最微小的反抗,它便不知所措,最轻微的批评也会使它惶惶不安,简直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地步…… ”像是穿越时空,直接抵达当下中国。

他这样描述缺乏政治自由带来的社会心理:“人们似乎热爱自由,其实只是痛恨主子。”

托克维尔对于财富的高速增长描述说:“一方面是一个民族,其发财欲望每日每时都在膨胀;另一方面是一个政府,它不断刺激这种新激情,又不断从中作梗,点燃了它又把它扑灭,就这样从两方面推促了自己的毁灭。”

法律学者何兵表示,这些无不重蹈着法国的覆辙:社会上层阶级开始关心穷人的命运时,穷人尚未使他们成到畏惧;他们关心穷人时,尚不相信穷人的疾苦会导致他们自己的毁灭。在互联网时代,压制社会各界对穷人的同情几乎不可能。无论从道义还是现实出发,关注和同情穷人都是正确的。

他还指出,就中国现状来说,一方面大量的私产被公共化,另一方面大量的公产被私有化,国家财产和私人财产出现前所未有的紧密混合。国家管理措施不再只涉及公共领域,而是直接涉及亿万人的私人财富。股市的风波关联着万家的喜乐。过山车式的房价,挑动着亿万人神经。政府措施不当,诱发人民聚集起来向政府发泄不满。此前对痛苦逆来顺受的人,现在变得像干柴烈火,一点就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