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首例日本脑炎 大寮现踪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7日电)高雄市政府卫生局今天表示,经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通知证实,高雄今年首例本土型日本脑炎确定病例在大寮区现踪,患者是64岁美国籍男性,现因重症昏迷住院救治中。

卫生局疾病管制处说,患者是退休美国人,长住大寮养老,5月16日出现头痛、发烧、全身无力等症状,19日开始行动及反应迟缓,20日意识混乱,由友人护送至高雄市立联合医院急诊求治,医院通报为日本脑炎疑似个案并采检送验;6月5日经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综合研判结果为阳性。

疾管处表示,患者5月26日出现呼吸急促等危急症状,医师给予插管呼吸器辅助呼吸;目前仍意识昏迷,昏迷指数约7分,还在加护病房加强照护中。

疾管处指出,初步疫情调查结果,尚未发现其他疑似病例;但环境调查发现,该名个案居住地点周边有大量杂草丛生空地,空地内侧隐密处饲养猪只,猪舍前方为水池,现场捕获数只斑蚊与家蚊,整体卫生环境条件不良,是非常有利传播日本脑炎病媒蚊三斑家蚊的孳生环境。

卫生局今天会同农业局前往患者住家疫情调查,发现隐密饲养猪只行为是非法的,农业局表示将依法处置;卫生局针对疑似感染地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灭蚊等防疫作为,并函请土地所有人立即改善环境卫生,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卫生局说,防治日本脑炎最有效方法是疫苗注射,截至今天为止,高雄市2岁以下儿童日本脑炎疫苗接种完成率为86.98%、其中大寮区86.21%;国小一年级日本脑炎追加接种率为96.32%、大寮区99%;呼吁市民,家有年满1岁3个月幼儿,若未接种日本脑炎疫苗,请尽速带往合约医疗院所接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