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重启TIFA愈快愈好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输台美国牛肉能否松绑,牵动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能否重启谈判。经济部今天在立法院表示,重启TIFA谈判愈快愈好,“有谈判,就有机会”。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查自来水法、水利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邀请经济部次长杜紫军、水利署署长杨伟甫列席报告并备质询,美牛案与TIFA重启谈判问题,成为台湾团结联盟立委许忠信及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黄昭顺质询焦点。

许忠信质询时指出,TIFA重启谈判是否代表台美进一步谈判自由贸易协定(FTA),若无法保证,他担心以美牛换TIFA,是将牛绑在草上,牛可能随时将草吃了跑掉,甚至会引起包括加拿大等其他世界贸易组织(WTO)会员国要求援例办理。

黄昭顺则担心TIFA对台湾经济助益有限,拿美牛交换是“拿西装裤换内裤”。

杜紫军答复说,TIFA谈判自2007年暂停至今,愈快恢复谈判愈好,才能应付对手国竞争。

杜紫军说,TIFA是架构性的协定,可以视谈判进程填入多项议题,“这只是一个开始”,“只要有谈判,就会有机会;不进行任何接触或谈判,就绝对不会有机会”。

至于恢复TIFA谈判后,能否因此接续展开台美FTA洽商?杜紫军说,展开TIFA谈判后,经济部会持续努力进行后续各种贸易协定谈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