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州酿罢免州长 冲击美大选

【新唐人2012年6月5日讯】(中央社密尔瓦基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威斯康辛州共和党籍州长华克因推法大砍公职工会权力,引来民主党籍人士与工会成员不满,发动请愿要求罢免。这场罢免投票对11月总统大选也有相当程度影响。

华克去年力推议会通过法案,增加州政府与地方员工健保费用、限制加薪范围、让工会会费改为自愿性缴纳等措施,造成民怨,可能让他成为美国史上第3位任内被罢免的州长。

随着投票明天登场,华克(Scott Walker)和民主党对手巴瑞特(Tom Barrett)今天走遍威州各地,奋力造势催票。

最新民调显示两人旗鼓相当,华克只以个位数字领先巴瑞特,几乎也没有中间选民。政治分析家表示,结果将决定于最能力促选民出门投票的那方。

投票结果也会反映到全国政治舞台上。共和与民主两大党把威州州长罢免投票视为11月大选前哨站。若华克州长保卫战成功,可提振全美共和党士气,认为他们有办法打败现任总统欧巴马。

威州是今年11月总统大选相当关键的“摇摆州”,也就是两大党支持率相当、选情易动摇的州别。就目前来看,欧巴马在威州的支持率较高,不过明天投票结果也很可能显示民意改偏罗姆尼。

经济是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最关键议题,与欧巴马不同的是,罗姆尼一直以来在全国政治舞台都表示支持茶党砍预算、减税等财政方案。若威州保守派人士稳住州长选战,更能凸显罗姆尼优势。

许多民主党重量级人士都替巴瑞特站台,包括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不过欧巴马却迟未表态。这很有可能是欧巴马不想在距大选5个月之际,跟这场可能吞败的选战有所连结。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今天简报时被问到为何欧巴马不帮巴瑞特助选。卡尼说:“总统支持他、挺他。”,并表示欧巴马希望巴瑞特胜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