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自杀危机 药师任珍爱生命大使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根据台湾卫生署2011年数据显示,有3,376人选择以自杀的方式来逃避问题。近期台南市政府邀请市内123家社区药局加入珍爱生命公益大使,担任守门员角色,希望能适时关怀情绪低落的民众,给予协助,化解自杀危机。

从台南市长赖清德手中接下珍爱生命公益大使的奖状,社区药局的药师就成为自杀防治守门员。

台南市长赖清德:“参加的这个药局,都可以提供咨询的工作,及早发现自杀潜在危险的民众提供帮忙,让他们能够避免走上自杀之路。”

台南市卫生局长林圣哲:“平常没有在买安眠药,然后居然来买安眠药的情况,我们多一些关怀,多一些了解,那如果需要的时候,赶快通报我们卫生局,可以予以辅导,我们减少悲剧的产生。”

加入珍爱生命大使行列的药师,都是受过自杀防治教育训练,遇到神色有异的民众上门,可以及时伸出援手,提供第一线的心理辅导与帮助。

社区药局药师连瑞云:“以我们社区药局比较鸡婆的心、关怀心,就好像是一个志工那样,给我们邻近的那些朋友,我们就当作好朋友这样,来关心他们。”

社区药局药师杨元仪:“主动去观察,就是说他要买安眠药,或者是他的精神、眼神状况不太对,要主动关心,然后可以先跟他做一下心理的辅导,假如说那个状况不对的话,就可以帮他转介到卫生局的心理科,再做通报。”

不少自杀行为是基于一时的冲动,在急性压力情境下发生,若能适时关怀和开导,化解危机,或许就可以避免遗憾的发生,台南市政府希望透过社区药局的协助,能有效降低自杀率。

新唐人亚太电视谢淑芬、许美惠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