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观察汪洋政改言行 洞悉胡温习李走向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今年以来炮声隆隆,在政治改革方面不断抛出惊人之语,在中共的地方大员当中走在了舆论之先。有人因此称汪洋是中国政改的领头羊,评论人士认为,汪洋是中共政改棋局的一枚卒子,只要留心注意汪洋的政改言行,就能揣摩到胡温以及习李的走向意图。

从两会期间汪洋发出的“要从执政的党和政府头上开刀”,到轰动一时的“人民的幸福不是党赐予的”讲话,以及宣布计划在广东进行“干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试点”,率先在广东深圳推动工会直选,并宣布今年深圳市内将有163家企业落实推动。汪洋俨然成了地方大员的政改先锋。

作家姜维平近日发表了题为《汪洋是中国棋局的一枚棋子》的评论。文章肯定了汪洋力主政改、提出大部制改革的设想、灵活处理乌坎事件、肯定媒体骂娘、放宽社团登记和管制、重新定位“党与群众关系”、提出企业直选工会,等等“亮点”,同时作者认为,汪洋是代表着中共党内改革派在发声。

文章表示,下棋的人不是汪洋,胡锦涛才是棋局的操盘手。汪洋是一个棋子,而且是一个“漂亮的小卒”,如果他能在十八大“入常”,这颗卒子才算是“过河成为车”,才有可能“做出点大事”。

姜维平认为,胡锦涛在排除了薄熙来为先锋的极左势力的干扰之后,理应以平反“六四”为突破口,开启政改大局。但目前看来,胡温习李都还在权衡利弊,还下不了决心。而此时观察汪洋的言行是洞悉决策者意图的一扇窗。

文章认为,中共体制内的官员们也非常清楚中国所有问题的症结是缺乏制度性的监督,而自私的本性决定了他们不愿意从根本上破局,让中共和国民党等政党开展平等竞选,他们害怕失去权力后会丧失物质利益,更害怕会受到急风暴雨式的整肃,所以,胡锦涛现在想的问题是如何把专制转为民主,而又不引起社会动荡。

姜维平分析观察,汪洋出身于布衣,且幼年丧父,小学就去拉车挣钱养家,了解民间疾苦,而且当官后比较廉洁,一心一意想做点不同凡响的大事。

文章列举了汪洋在重庆执政时曾经发生的轰动一时的“最牛钉子户”抗拒政府动迁事件,该事件最后以官民双方达成协议收场,不仅让坚定维权的杨某一度成为名人,也展示了汪洋成熟稳健的执政能力。作者认为,如果再推迟几年,事件落到薄熙来手里,薄只要把杨某打成黑社会老大就行了,绝不会让杨某一举成名。

姜维平认为,目前中共体制内外都能接受的出路,就是重新评价胡耀邦和赵紫阳,平反八九“六四”,如自上而下地进行政改。而眼下,尽快公布薄家的贪腐内幕,揭开薄熙来的伪装,民众就会认同判决结果,顺理成章地进入新的历程。

著名时事评论员文昭则评价,汪洋所提出的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恰当干预,以及让社会组织充分自治,算是摸到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门边。

他说:“因为收缩政府直接干预的范围可能有助于削弱共产党对社会的控制,让社会组织自治则有助于扩大公民事实能够行使的权利、也有助于公民意识和民主素质的培养。但要说这就算已经开启了政治体制改革,还为时过早。”

文昭表示,宪政改革本质上是和平的、不流血的一种革命,它本质上要求将共产党从最高权力的位置上拉下来,让位给法律的权威。而在公义荡然无存的当今中国,首先需要修复社会公正的最后底线——也就是独立的司法,才能为搭建其他政治上层建筑提供一个最低程度的可以接受的地基。

文昭进一步指出,中国大陆的司法独立又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彻底搬掉中共政法委这个绊脚石。

他说:“要恢复社会公正,首先要停止做恶、然后纠正过去的冤案。所以对于法轮功的镇压、和对各类维权团体的镇压必须立即停止,而后为法轮功和“六四”平反昭雪、法办相关责任人。如此人心方能焕然一新,使民主变革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细枝末节上的小修小补无助于化解危机,一旦时机错过,作为历史的当事人就悔之晚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