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危在旦夕 ECB欧盟示警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31日路透电)欧洲中央银行(ECB)今天加重力道,施压各国对整个欧元区的银行存款提供担保。在欧元区债务危机促使投资人蜂拥避险的当下,ECB并表示欧洲需要新的工具来对抗银行挤兑。

欧洲联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Olli Rehn)警告,缺乏更强力的对抗危机机制,以及严厉的财政纪律,单一货币欧元区恐将瓦解。

市场对于西班牙银行业以及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的担忧,将欧元兑美元汇价压至两年低点,更加速避险潮加速涌入其他资产,例如奥地利和法国债券等。奥、法10年期国债殖利率已跌到欧元发行以来最低。

官方数据显示,对银行紧迫处境感到震惊的西班牙人,3月加紧把资金移往海外,速率达到1990年开始记录以来最高。在5月西班牙第4大银行Bankia国有化前,净资本外逃已达662亿欧元(820亿美元)。

欧洲中央银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敦促欧洲各国领导人,尽快说清楚、讲明白他们对单一货币的看法,并警告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政策的真空不能由ECB来填补。

德拉吉说:“我们会避免具偿债能力的银行爆发挤兑。如果建立欧洲的存款担保基金,存款人的钱就会被保护得好好的。这可以确保储户受到保护。”他也呼吁成立欧盟规模的银行监管和解决系统。

欧盟的金主德国则不愿拿更多纳税人血汗钱冒险,去支撑欧元区的伙伴,至今反对任何联合存款担保。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并未回应银行同盟的呼声,但表示欧洲为了遏阻主权债务危机,应该作好考虑所有选项的准备。

梅克尔在波罗的海城镇施特拉尔松德(Stralsund)召开记者会表示:“有些整合步骤需要修改条约。我们今天虽然还没到这个阶段,但不该有任何禁忌。”

ECB另1位高级官员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则在法兰克福表示,欧元区约25间左右最重要的银行,应该由1个跨国监管机构来管,而不是只交给各国当局。

德拉吉在欧盟议员面前作证时,表示金融危机“戏剧性地推升了风险的规避”。

他表示“我呼吁所有政府牢记这一点,因为如果要犯错,一开始做的太多,总比做的太少要好。”并援引各国监管机构先后重蹈覆辙,对于法国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集团(Dexia),以及西班牙银行Bankia,都未能做出正确评估为例。(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