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危在旦夕 ECB歐盟示警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31日路透電)歐洲中央銀行(ECB)今天加重力道,施壓各國對整個歐元區的銀行存款提供擔保。在歐元區債務危機促使投資人蜂擁避險的當下,ECB並表示歐洲需要新的工具來對抗銀行擠兌。

歐洲聯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執委雷恩(Olli Rehn)警告,缺乏更強力的對抗危機機制,以及嚴厲的財政紀律,單一貨幣歐元區恐將瓦解。

市場對於西班牙銀行業以及希臘能否留在歐元區的擔憂,將歐元兌美元匯價壓至兩年低點,更加速避險潮加速湧入其他資產,例如奧地利和法國債券等。奧、法10年期國債殖利率已跌到歐元發行以來最低。

官方數據顯示,對銀行緊迫處境感到震驚的西班牙人,3月加緊把資金移往海外,速率達到1990年開始記錄以來最高。在5月西班牙第4大銀行Bankia國有化前,淨資本外逃已達662億歐元(820億美元)。

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敦促歐洲各國領導人,儘快說清楚、講明白他們對單一貨幣的看法,並警告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政策的真空不能由ECB來填補。

德拉吉說:「我們會避免具償債能力的銀行爆發擠兌。如果建立歐洲的存款擔保基金,存款人的錢就會被保護得好好的。這可以確保儲戶受到保護。」他也呼籲成立歐盟規模的銀行監管和解決系統。

歐盟的金主德國則不願拿更多納稅人血汗錢冒險,去支撐歐元區的夥伴,至今反對任何聯合存款擔保。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並未回應銀行同盟的呼聲,但表示歐洲為了遏阻主權債務危機,應該作好考慮所有選項的準備。

梅克爾在波羅的海城鎮施特拉爾松德(Stralsund)召開記者會表示:「有些整合步驟需要修改條約。我們今天雖然還沒到這個階段,但不該有任何禁忌。」

ECB另1位高級官員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則在法蘭克福表示,歐元區約25間左右最重要的銀行,應該由1個跨國監管機構來管,而不是只交給各國當局。

德拉吉在歐盟議員面前作證時,表示金融危機「戲劇性地推升了風險的規避」。

他表示「我呼籲所有政府牢記這一點,因為如果要犯錯,一開始做的太多,總比做的太少要好。」並援引各國監管機構先後重蹈覆轍,對於法國比利時合資的德克夏銀行集團(Dexia),以及西班牙銀行Bankia,都未能做出正確評估為例。(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