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创造价值 要美的教育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1日电)广达董事长林百里今天参加后PC时代创新论坛时表示,企业唯有“创新”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他建议学校要多点“美”的教育,这是过去最欠缺的一环。

林百里期待学校能在人文创新、艺术方面更加强,对美术更看重,让学校更美一点。他指出,“美的教育、美的启发比科技的教育更难,成功的艺术家太少了”。

林百里表示,随着新世代消费族群崛起,生长背景跟思维模式都有很大的转变,企业在设计产品时不能再停留在“改良性的创新”,必须重新定位。

他说,在后PC时代来临之际,业界往往找不到适合的人才,人才荒是现阶段各大企业深感担忧的问题。

谈到创新,林百里认为,必须从使用者经验出发。他说,过去我们所谓的创新都是“改良性创新”,做的更轻薄短小,而且更快、更便宜,那样的价值很小,真正的创新,必须是更人性化、艺术化,这也是过去业界很大的一个缺点。

如何更加有创新及艺术性,林百里认为,公司里面要转念,必须要重新教育定位,公司是要做美的、价值高的产品,学校也一样,不是单纯只追求物理、化学考第一名,考高分。

林百里说,“19世纪工业革命时我们没有跟上,21世纪进入网路革命之际,如果再错过了,将变成网路世界边缘的国家,那将会更可怕”。

林百里表示,19世纪工业革命,从机器发动机开始,分享接收大量生产品,在不断演变过程后,物质服务都很便宜,很多人买得起消费性产品甚至车子,但我们错过了19世纪工业革命的列车,一旦错过了产业就落后了百年,跟了200年,还是没跟上。

21世纪进入网路革命新世代,移动社群、云端崛起,人们享受连结、连结很多智慧,透过网路,未来可创造无限可能。

台湾大学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与创新研究中心(台大智活)与台湾服务科学学会今天共同举办“洞察人心,所以创新—后PC时代创新论坛”,林百里出席论坛并作以上表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