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艺术学院时装秀 詹朴吸睛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31日专电)有175年悠久历史,培育无数顶尖设计人才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今天举行毕业时装秀,28位毕业生充分展现创意与巧思,来自台湾的詹朴以含有东方风韵的针织女装作品,受到注目。

位在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是全球极具影响力,专门提供硕士与博士艺术设计课程的高级学府,以产品设计、互动设计、时尚设计闻名,包括知名设计师麦唐纳(Julien Macdonald)、帽子设计大师崔西( Philip Treacy)、Burberry创意总监贝里(Christopher Bailey)、以及60年代英国名设计师克拉克(Ossie Clark)都是校友。

今天的毕业时装秀在皇家艺术学院举行,共有28位学生参加,展出女装和男装,女装饰品、女鞋和男鞋等作品,设计品质已达职业设计师的专业水准,来自台湾的詹朴以针织女装参展,以黑色为主的系列服装受到好评。

今年25岁的詹朴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这次共展出8套15件作品,属秋冬毛衣系列,全部都是针织,设计灵感来自气候与神话的关连,“我一直很喜欢奇幻与现实之间的关连性,古时候的人对气候不了解而会有一些奇幻生物的想像,我用针织技法表达气流的流动,希望蕴含一些神话生物在内,但形象不明显,潜藏在衣服内”。

詹朴的这系列服装结构有龙袍、和服、旗袍,甚至是苗族等少数民族服饰元素。他以不同的技法完成整个系列,从发想到完成共3个月时间,赶制压力很大。

詹朴从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系第1名毕业后,2010年入选皇家艺术学院的女装设计系硕士班,今天他的作品展出后获得不少时装公司青睐,有意延揽他加入,但詹朴说,“未来我想做自己的服饰系列,并希望能参加伦敦时装周,未来可能回台湾制作或成立工作室,希望可以兼顾两边的市场”。

詹朴的恩师,皇家艺术学院专攻针织纺织品与针织时装的资深导师戴拉斯(Sarah Dallas)告诉中央社记者,“詹朴是一个很投入努力的学生,非常非常认真学习,自从他2年前到这里求学,表现非常好”。

戴拉斯认为,詹朴的作品在今天的走秀中脱颖而出,因为他选择使用黑色再搭配一些别的颜色,使他的作品看起来非常特别。一家意大利知名的时装征才公司对詹朴很有兴趣,戴拉斯认为是很好的开始。

对记者询问詹朴是否有潜力到大型时装公司工作,戴拉斯肯定表示,“我认为他很有潜力,如果能到大的公司是很好,他的技巧很好,也是个很好的工作伙伴,但我知道他最终希望成立自己的品牌”。

詹朴的爸爸,网路家庭国际资讯公司董事长詹宏志,与担任美食作家的妈妈王宣一,特别赶到英国来看秀,对爱子表达全力支持,也对詹朴的设计表现感到很骄傲。

詹宏志告诉中央社记者,“我看到詹朴和同学的毕业展,感到很吃惊,水准很高,争奇斗艳,各种尝试都有人做,伦敦的时装教育现在被认为是世界最好,效果很令人吃惊”。

谈到儿子的表现,詹宏志露出欣喜的笑容,并说感到骄傲,多位师长赞扬詹朴天资聪颖有才华,令他有做星爸的感觉。对儿子喜爱的服装制作,詹宏志夫妇一直都很支持,未来也要继续给他更多的支持。

做为名人的子女,詹朴说,他没有感到什么压力,很感谢父母一路走来的支持,每一场秀父母都亲自到场,全心支持,他心中充满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