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相见欢 布什奥巴马泯恩仇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前总统布什今天重返白宫作客,妙语如珠,抢尽风采。现任总统奥巴马暂忘布什刚表态支持他的共和党竞选对手,暂停抨击布什的炮火,大赞这位前辈对国家有“非凡贡献”。

布什与妻子萝拉这次由德州回到华盛顿,陪同也曾任总统的父亲老布什,率家人与前政府要员回师白宫东厢,参加他们夫妇正式肖像的揭幕仪式,这两幅画将像其他总统的肖像一样,挂在白宫的大厅。

奥巴马为争取连任,在选战期间炮火四射,猛轰交棒给他的布什在国内外都留下烂摊子。不过,这个场合他态度一变,推崇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恐怖攻击后布希鼓舞士气团结民心的表现。

他说:“我们都将永远记得那个画面,布什总统站在瓦砾堆上,手持大声公发表谈话,对美国人民传达了他非凡的力量与决心。”

奥巴马强调,尽管有些歧见,他有时仍会求教于少数几位仍在世的前总统。他说:“我们在政治上也许有不同看法,但总统职位超越了那些歧见。我们都爱这个国家。我们都希望美国成功。”

这个场合气氛感人,但也有点政治讽刺意味。这类仪式传统上都能免于政治口水战,只是适逢大选年,空气里仍有浓浓政治味。

在到场的前政府官员与布什亲友中,包括布什的前任顾问罗夫(Karl Rove),他如今主持一个团体,已砸下数以亿计美元,希望能在11月6日的大选支持共和党候选人击败寻求连任的奥巴马。

87岁的老布希身体日渐虚弱,很少公开露面,这次坐轮椅出席,2度获得宾客起立鼓掌致敬。布希致词时,提起父亲对他“无条件的爱”时,语带哽咽,除此之外,这个场合气氛轻松,致词者勇于自嘲,妙趣横生。

布希感谢欧巴马邀请他和众多亲友参加这项仪式,还开玩笑告诫随行大队人马:“大家要乖一点。”

他打趣说,1814年英军火烧白宫,当时总统麦迪逊(James Madison)的夫人桃莉(Dolly Madison)抢救了首位总统华盛顿的肖像,现任第一夫人蜜雪儿(Michelle Obama)应该也要准备好抢救他的肖像。

布希又以幽默口吻挖苦欧巴马说:“总统先生,我也很高与,今后你面对难题无法作决定时,就可以看着这幅画像,自问:‘乔治(布希)会怎么做呢?’”

欧巴马则戏称,他要感谢布希离开白宫时,留下顶级运动电视节目套餐。他说:“我享用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