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臭 其实较好闻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费城3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研究显示,人类可以从体味分辨对方是否是长者。而且受测者说,没有所谓老人臭,长者的体味其实比较好闻。

每日健康新闻(HealthDay News)网站报导,担任费城莫乃尔化学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助理教授的研究共同作者朗史托姆(Johan Lundstrom)说,研究“证实,我们能从体味分析出隐藏讯号并加以利用”。

这项研究的作者目的在进一步了解人们可以在体味中针测到什么样的化学讯号。朗史托姆说,之前的研究指出,我们可以从体味辨识对方是否生病,甚至可以感觉到对方是否与自己有亲戚关系。

这项新研究找了56受测者,包括20名年轻人(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20名中年人(45至55岁)与16名长者(79至95岁),让他们穿着T恤睡觉,腋下贴有吸汗垫片。这些垫片吸满每位受测者的体味样本。

研究人员之后将这些垫片装在玻璃瓶中并要求41名年轻人嗅闻,并让他们分辨。

朗史托姆说,这些年轻人大体上能分辨哪些垫片属于哪个年龄层,但正确率没有高过胡乱猜测。然而,他们能够将长者体味垫片挑出来,并说这些垫片的使用者是年长的人。

朗史托姆说:“长者体味会穿透出来”,但不是令人不舒服。事实上,负责嗅闻的受测者比较会认为长者体味比较好闻,强烈程度低于其他年龄层的体味。

朗史托姆说,有个因素或许可以解释这种现象:年长男子闻起来比较像妇女,可能是因为他们已经丧失睾丸素。他也特别指出,提供体味的人身体健康。这意思是说,受测的长者没有尿失禁所带来的体味。

所以,人到底是如何透过体味来分辨对方是否为长者?朗史托姆说,还不清楚。他说,有一个可能是,我们无法明确察觉出对方是长者,而是罹病长者疾病散发的化学讯号上面搭载的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