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补充剂 有助感染宝宝康复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巴黎31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发表在“刺胳针”(The Lancet)医学期刊的印度研究,受到病毒感染的新生儿在抗生素治疗之外,辅以简便、廉价的锌补充剂,有助提升治疗。病毒感染包括脑膜炎与肺炎等。

实验组是332名在新德里医院接受抗生素治疗的宝宝,医师每天辅以10毫克的锌补充剂;对照组则是323名接受抗生素治疗辅以安慰剂的宝宝。宝宝年龄介于1周至4个月间。

锌补充剂宝宝治疗失败的风险,比安慰剂组少了40%。治疗失败意味必须在1周内展开二线治疗或是重症照护。

锌补充剂组有34个治疗失败病例,但安慰剂组则有55例。

研究领导人、全印度医学院(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的巴纳加(Shinjini Bhatnagar)说:“锌是种容易取得、成本低的介入治疗,能提升抗生素疗效,也能大幅减少婴儿死亡率。”

巴纳加说,锌补充剂在发展中国家能发挥最大益处,一则每年有数百万婴儿死于感染,二则第二线抗生素和加护病房又不易取得。

锌补充剂可以糖浆或可溶锭的形式开立。

先前研究发现,锌补充剂有助治疗5岁以下儿童的腹泻和肺炎。

尽管研究人员尚未厘清何以锌有助治疗,但1项理论指出,锌能适度影响免疫系统,避免免疫系统过度发炎反应。免疫系统过度反应会使药效大打折扣,以及造成邻近组织受伤。(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