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補充劑 有助感染寶寶康復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訊】(中央社巴黎31日法新電)根據今天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的印度研究,受到病毒感染的新生兒在抗生素治療之外,輔以簡便、廉價的鋅補充劑,有助提升治療。病毒感染包括腦膜炎與肺炎等。

實驗組是332名在新德里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的寶寶,醫師每天輔以10毫克的鋅補充劑;對照組則是323名接受抗生素治療輔以安慰劑的寶寶。寶寶年齡介於1週至4個月間。

鋅補充劑寶寶治療失敗的風險,比安慰劑組少了40%。治療失敗意味必須在1週內展開二線治療或是重症照護。

鋅補充劑組有34個治療失敗病例,但安慰劑組則有55例。

研究領導人、全印度醫學院(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的巴納加(Shinjini Bhatnagar)說:「鋅是種容易取得、成本低的介入治療,能提升抗生素療效,也能大幅減少嬰兒死亡率。」

巴納加說,鋅補充劑在發展中國家能發揮最大益處,一則每年有數百萬嬰兒死於感染,二則第二線抗生素和加護病房又不易取得。

鋅補充劑可以糖漿或可溶錠的形式開立。

先前研究發現,鋅補充劑有助治療5歲以下兒童的腹瀉和肺炎。

儘管研究人員尚未釐清何以鋅有助治療,但1項理論指出,鋅能適度影響免疫系統,避免免疫系統過度發炎反應。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會使藥效大打折扣,以及造成鄰近組織受傷。(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