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陈希同罪责难逃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前北京市长陈希同出书为自己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喊冤,“天安门母亲”则指陈希同虽不是罪魁祸首,但仍有该负的罪责。

陈希同在1989年时是北京市长,被指是促使军队镇压民主运动的中共领导人之一。他近日在新出版的访谈录中称,他在六四事件中只扮演“傀儡角色”,否认曾向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夸大学运的威胁,并称邓小平在下令镇压一事上,并未被下属误导。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对此表示,“陈希同不是元凶,但每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他是邓小平跟前一条走狗。他有他的罪责,但不是罪魁祸首。”

丁子霖还说,李鹏、陈希同等人先后撇清罪责的行为更促使“天安门母亲”坚持要求公布真相,让各方面的人都出来说真相。她认为,陈希同等人“往邓小平一个已经死的人身上推诿,你们当初是都去谎报军情,这是抵赖不了的”。

报导引述丁子霖说,已有2名“天安门母亲”被以“疗养”等名义带往外地,不得留在北京;今年她前去祭拜死去儿子的计划也可能再度受阻。

丁子霖表示,有些地方的国保(国内安全保卫,属公安部门)直接找六四受害者家属,劝他们不要追究真相,直接问要多少赔偿,“不谈真相就是回避责任,拿钱打发,不要说百万,千万亿都不能让我们后退一步。”

今年六四前夕,贵州、福建等地出现公开的纪念六四活动。贵州省贵阳市的维权人士糜崇膘5月27日和28日集结民众在贵阳民族广场拉起纪念六四的布条,并播放有关六四的影片。

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昨天也带领十多名民众,在南平市法院外,拉起“平反六四”、“支持温家宝政治改革”等布条。

1989年大陆发生大规模争民主运动,当年六月三日晚至四日晨,共军在北京展开血腥镇压,造成惨重死伤,被称为六四事件。“天安门母亲”由死难者母亲或家属成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