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五连环标志 比头发细10万倍(视频)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综合编译)科学家创造出世界上最小的五环分子结构,比人类头发细约10万倍,在显微镜下看起来就像奥林匹克五连环标志,这种全新的分子结构或可用于研制新型太阳能电池等电子设备。

此一分子由英国化学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和苏黎世IBM研究所(IBM Research Zurich)的科学家所设计,被称为奥林匹克烯(Olympicene),其目的是为了展示合成化学可以精细到何种程度。

他们利用合成有机化学,将各个环状分子结合进而创造了这个新的化合物。由于这个结构十分微小,宽度只有1.2纳米,相当于头发的10万分之一,无法以电子显微镜拍摄,因此,他们使用一种称为“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noncontact atomic force microscopy)的复杂技术,才得以拍下其照片。

RSC教授理查斯(Graham Richards)表示,他在一次会议上突然想到,先前画的一个包含5个六角形的分子结构看上去很像奥林匹克五连环,但从未被制造出来过。他想知道,人们能否做出这种结构并拍下其实际图像?

来自RSC、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和苏黎世IBM研究所的专家决定制造并拍摄此一分子结构。华威大学化学家福克斯(David Fox)和米斯特利(Anish Mistry)最后利用合成有机化学,巧妙地创造了奥林匹克烯。

福克斯说,在实验室合成奥林匹克烯除了科学挑战外,还有一些现实的原因。他说:“这种化合物与单层石墨有关,单层石墨也被称为石墨烯,可能具有有趣的电子和光学性质。”

至于其应用领域,福克斯说,这种分子或能用于研制下一代太阳能电池和高科技照明光源,例如LED。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