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版证所税 绿:打刘忆如一巴掌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讯】争议不断的证所税,国民党团28日晚间提出整合版本,自然人将采双轨制,一是大盘指数超过8500点,就课千分之0.2到千分之0.6的证所税;另一种以所得来扣缴,盈亏可互抵3年,税率落在5%~40%之间,不过在野党还是无法接受,连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说,本会期要通过难度很高。

28日晚间临时开记者会,国民党团终于端出党版的证所税方案,采双轨制,一是股市超过8500点,就课征千分之0.2到千分之0.6的证所税,另一种是核实课征,用所得来认定,税率在5%~40%,持有一年以上可以减半课征。

立委(国)赖士葆:“在这个点数(8500)再往上加,(课证所税)比较有道理,那么在之下的话,你要再往下加没有道理,这以后8500点会不会变成天险,一到8500点就打下来打下来,我认为不会啦!”

国民党立委,对自己的版本很满意,不过课税搞成双轨制,跟财政部的版本,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等于是给努力沟通的财政部长刘忆如,打了一巴掌。

立委(民)陈亭妃:“你刘忆如坚持你的版本是对的,可是现在被国民党完全推翻。”

立委(民)黄伟哲:“投机性太强了,因为8500点,以后就变成障碍,股票就千万不能超过8500,若是这样那还得了,我觉得其实在公平性,在投机性,我觉得都是有些问题,而且太复杂。”

亲民党团总召李桐豪:“一税两制,这叫作怪兽,这让我想起徐怀钰的怪兽歌。说是有怪兽,有怪兽。立法院的证所税是一只怪兽。”

国民党版,在野党很有意见,本会期想要闯关,遥遥无期。

立法院长王金平:“这个政策会整合出一个版本出来,但是其他党员意见怎么样都还没有整合好,也要看看社会反应怎么样。”

虽然国民党版出炉,不过跟在野党版本,甚至财政部的版本,都有很大的差距,证所税想要找出朝野共识,还有很长一段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