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版證所稅 綠:打劉憶如一巴掌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訊】爭議不斷的證所稅,國民黨團28日晚間提出整合版本,自然人將採雙軌制,一是大盤指數超過8500點,就課千分之0.2到千分之0.6的證所稅;另一種以所得來扣繳,盈虧可互抵3年,稅率落在5%~40%之間,不過在野黨還是無法接受,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本會期要通過難度很高。

28日晚間臨時開記者會,國民黨團終於端出黨版的證所稅方案,採雙軌制,一是股市超過8500點,就課徵千分之0.2到千分之0.6的證所稅,另一種是核實課徵,用所得來認定,稅率在5%~40%,持有一年以上可以減半課徵。

立委(國)賴士葆:「在這個點數(8500)再往上加,(課證所稅)比較有道理,那麼在之下的話,你要再往下加沒有道理,這以後8500點會不會變成天險,一到8500點就打下來打下來,我認為不會啦!」

國民黨立委,對自己的版本很滿意,不過課稅搞成雙軌制,跟財政部的版本,更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等於是給努力溝通的財政部長劉憶如,打了一巴掌。

立委(民)陳亭妃:「你劉憶如堅持你的版本是對的,可是現在被國民黨完全推翻。」

立委(民)黃偉哲:「投機性太強了,因為8500點,以後就變成障礙,股票就千萬不能超過8500,若是這樣那還得了,我覺得其實在公平性,在投機性,我覺得都是有些問題,而且太複雜。」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一稅兩制,這叫作怪獸,這讓我想起徐懷鈺的怪獸歌。說是有怪獸,有怪獸。立法院的證所稅是一只怪獸。」

國民黨版,在野黨很有意見,本會期想要闖關,遙遙無期。

立法院長王金平:「這個政策會整合出一個版本出來,但是其他黨員意見怎麼樣都還沒有整合好,也要看看社會反應怎麼樣。」

雖然國民黨版出爐,不過跟在野黨版本,甚至財政部的版本,都有很大的差距,證所稅想要找出朝野共識,還有很長一段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