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下半年经济 6成企业估恶化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29日专电)大韩商工会议所29日表示,近日针对韩国全国500多家企业所作“对经济状况看法调查”结果显示,有59%的受访企业认为,今年下半年韩国经济将进一步恶化。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指出,根据这项民意调查结果,回答“与目前相似”和“会有好转”的企业,分别仅占21.6%与19.4%。

针对近来韩国经济情况,有56.3%的受访企业认为“将继续呈现不景气”,有39.5%认为“经济将停滞不前”,显示绝大多数的企业对韩国经济前景抱持悲观态度,而回答“正在复苏中”的企业仅4.2%。

大韩商工会议所分析,这项调查结果,主要是欧债危机难解决,再加上中国大陆经济成长停滞不前所导致。

此外,有27.4%的受访企业认为,韩国经济将在第4季进入谷底,而另有24.6%和21.6%的企业,分别认为今年第3季、明年会走入谷底。这与今年2月所作调查指今年第2季经济进入谷底的预测结果并不相同。

问卷提问“导致经济不安的因素是什么?”在内在因素方面,受访者回答依次为:内需低迷(33.5%)、物价不稳(25.0%)、出口不振(16.9%)、家庭负债(12.5%)、房地产市场萧条(5.6%)等。

外在因素方面,则依次为:欧债危机(57.9%)、油价及原物料价格上升(32.7%)、美国经济复苏情况(6.2%)、中国大陆等新兴国家经济成长放缓(2.0%)等。

此外,有关企业经营的瓶颈,有30.6%受访者回答是原物料价格的负担,其次为:销售不振、收益恶化、竞争激烈、资金筹措等因素。

企业未来经营上的苦恼,有33.5%受访者担忧需求减少,其次为:原物料稳定供给、确保新的收益来源、薪水与原物料费用负担等。

问卷提问“政府为了复苏经济应该将重点放在哪些课题上?”,有70%受访者回答“稳定油价和原物料价格”。

大韩商工会议所调查第1本部部长全秀峰建议,近来对欧债危机扩散的不安心理不断扩大,此外还有很多人担心物价不稳,因此韩国可能会面临出口与内需同时萎缩。政府在经济完全复苏前,应妥善因应国内外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