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注资4大银行180亿欧元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希腊金融稳定基金(Hellenic Financial Stability Fund)注资国内4大银行180亿欧元(230亿美元),此为资本重组计划的一环,可望让希腊银行重返欧洲央行融资机制。

希腊金融稳定基金主管托默普罗斯(Panayotis Thomopoulos)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这些资金已在28日支付。

希腊银行将收到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发行的债券,此计划于上周通过。

希腊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EFG欧元银行(EFG Eurobank Ergasias)、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和彼里夫斯银行(Piraeus Bank SA)等4大银行,在第1级核心资本适足率跌破8%后,遭欧洲央行切断融资管道,转而仰赖希腊央行的紧急流动性计划融资。

同时,反对希腊第2轮纾困案的政党在6日国会大选中大有斩获,升高希腊退出欧元区前景,造成存款急速外流。

伦敦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经济师科斯特格(Thomas Costerg)在电邮中表示,“虽然只是技术上重返直接欧洲央行融资,但释出对希腊有信心的强烈讯号。”“相反地,倘若欧银未恢复直接长天期再融通操作(LTRO),对银行系统来说,将是个警讯。恢复融资将释放希腊央行紧急流动性计划配额的若干压力。”

托默普罗斯表示,希腊国家银行将获得大约70亿欧元挹注,金额最大,其次是彼里夫斯银行的47亿欧元左右。

希腊4大银行去年总计亏损279亿欧元,主要来自史上最大主权债务重整。

根据28日收盘价,希腊四大银行总市值约23亿欧元。阿尔法银行收盘狂涨9.8%,希腊国家银行收盘劲扬6.6%,EFG欧元银行收盘大涨9.6%,彼里夫斯银行收高8.6%。(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