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村民反煤电厂 遭镇压多人被捕

【新唐人2012年5月29日讯】中国大陆国电集团计划在海南乐东县岭头村建造大型燃煤火力发电厂。 5月26日,在火电厂举行动工剪彩仪式之际,上千名岭头村村民上街游行抗议。当局派出逾千武察进行镇压,许多村民被打伤和被捕。

26号,乐东县尖峰镇岭头村,上千村民举着“反对煤电保护环境”等大横幅游行抗议,反对在岭头村海边建大型火电厂。当局出动上千武警、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进行镇压,并且向群众施放催泪弹。

岭头村村民:“他丢过来是冒烟的,脸上像辣椒一样的辣,你吸进去的话、心脏肚子里面,那脚麻的跑不动。他昨天把一个人打伤,有一个兵把这个弹壳塞到人家的嘴巴里去。”

一位村民代表告诉本台记者,很多人被打伤,还被抓走了十几个人。当局为了防止其他村庄的村民前来支援,已派部队封锁了岭头村子所有的路口,不许任何人进出。

村民代表:“是乐东县政府调那个武警、特警啊、保安队啊,这样下来的。(村民)两个人重伤。又打伤又抓。”

但是乐东县政府工作人员却表示,没有准备开工剪彩,也没派出警察去镇压民众的示威活动。他说派下去的只是由机关干部组成的工作队。

乐东县政府工作人员:“他们是工作队下去维持秩序。”

尖峰镇政府工作人员则拒绝回答任何关于此次事件的问题。

尖峰镇镇政府:“无可奉告,这个事情无可奉告。”

该火电厂原计划建在莺歌海镇和佛罗镇。今年4月,当地爆发上万民众的强烈抗议。在发生严重警民冲突后,又选到岭头村。岭头村民表示, 他们正在呼吁邻近乡镇尽快行动起来,共同合力把污染环境的火电厂赶出海南岛。

新唐人记者易如、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