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总理会缅总统 扩展双边关系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8日专电)印度总理曼莫汉与缅甸总统登盛会谈,并见证签署包括5亿美元信用贷款等共12项协议或备忘录。曼莫汉强调,两国已开展贸易、民主、安全、交通等合作的新里程。

曼莫汉(Manmohan Singh)昨天抵缅展开为期3天访问,为25年来首访缅甸的印度总理。他今天在缅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与登盛(Thein Sein)会谈。据印度外交部发布的新闻资料,两人见证签署12项协议或备忘录,其中包括1项5亿美元额度的信用贷款。

曼莫汉下午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指出,“我们今天已开展双边合作新里程。贸易、民主、安全和交通是新的焦点”。他并强调,25年后的今天,印度藉由签署12项综合性的协议,深化并扩大双边关系

2011年印、缅双边贸易额为12亿美元;两国盼2015年可增至30亿美元。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艾克巴鲁丁(Syed Akbaruddin)对媒体转述,曼莫汉会谈时赞许登盛提出大刀阔斧改革进程,为缅甸带来民主新气象。他并期许相关努力成功。

12项协议或备忘录内容涉及边界地区发展、飞航服务、科技、贸易与投资、农业合作、文化交流、大学合作等。不过,相关协议或备忘录并无媒体先前报导的能源合作项目。

其中,印度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 of India)、缅甸外贸银行(Myanmar Foreign Trade Bank)签署1项5亿美元额度信用贷款备忘录。

另外,两国外交部次长也分别代表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学院(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学院(Myanmar 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签署合作协议。

曼莫汉此行另1重头戏预定明天在仰光会晤民主运动领袖、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