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氢能车 日拟广设氢加气站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7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日本政府推广新世代环保车燃料电池车,计划在2015年之前协助民间企业设立100座氢能加气站。

报导指出,美国、德国、南韩大力开发氢能车,日本政府也希望在环保车领域保持技术的优势,大力推广氢能车,计划今年6月放宽设氢能加气站的相关法规。

例如修改有关高压气体保安法,将来在住宅区或办公大楼群聚区,都能设氢能加气站。至今日本获准设高压气体的地区只限工业区。

政府也将修改消防法规,以批准经营加油站的公司可在加油站旁设氢能加气站。

包括日本3家汽车大厂、石油大厂、瓦斯公司等13家公司,预计2015年之前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福冈等地设立100处氢能加气站。

日本经济产业省指出,兴建氢能加气站的工程费用,1座就需6亿日圆(约新台币2亿2300万元),这与一座约需7000万日圆至1亿日圆不等的加油站相比,民间企业负担重,因此经产省对兴建氢能加气站所需的钢材、资材等,在厘清安全性之余,将会放宽法规。

针对氢的压缩机、储存槽所使用的活门等零件,也将在官民合作下统一规格,以减少成本,目的是希望将兴建氢能加气站费用压低在2亿日圆以内。

氢能车是利用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起反应产生电力,再以电力驱动电动机。与电动车相比,氢能车填充氢能的时间短、行车距离长,因此备受期待。

燃料电池车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丰田汽车公司计划2015年推出氢能电池驱动的概念车“FCV-R”。德国戴姆勒集团(Daimler)已考虑2014年投入市场。在基础设施方面,美国加州也初步决定今年10月起补助企业兴建氢能加气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