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会 尹启铭为ECFA辩护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7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尹启铭上午在群策会经济研讨会,为ECFA政策绩效辩护。他表示,ECFA上路至今,未产生重大效益是应该的,因为谈判还没结束。

群策会今天举办“台湾国家经济发展研讨会”,与会学者质疑两岸签署ECFA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弊大于利。清华大学社会所兼任助理教授洪财隆认为,ECFA不等同自由贸易,本质上是政治协议;政府应该积极推动与美、日、欧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

台湾团结联盟党主席黄昆辉也说,马政府说的ECFA大饼,经济效益都没出现。

尹启铭回应表示,ECFA只是一个框架,不应被当成是全部经济政策;ECFA上路至今,没有产生重大效益是应该的,因为谈判并未结束,免关税今年也才第2年而已,明年才会进入全面免关税。

他说,谈论ECFA的内容必须精准,不是大陆官员说“让利”,我们就要全盘相信;如果真的是让利,政府官员就不必谈得这么辛苦。

他指出,台湾出口在大陆市占率下滑,除了本身的竞争力外,大陆这几年经济发展快,从中东、东盟进口能源的比重愈来愈大,其他产品进口比重才会下降。

尹启铭强调,洽签FTA应考虑利弊得失的分析,美韩签订FTA,韩国内部要付出多少代价?双边贸易谈判也不能一厢情愿,现实上要考虑彼此合意,同时也要问台湾政府、人民、产业准备好了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