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浓缩破2成 伊朗说意外

【新唐人2012年5月26日讯】(中央社德黑兰26日法新电)联合国原子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公布报告指,伊朗浓缩纯度显示出比以往还高的情况,不过伊朗今天只以这是“技术问题”,轻描淡写原能总署披露的事情。

官方“伊朗通讯社”(IRNA)引述伊朗驻IAEA特使索坦尼耶(Ali Asghar Soltanieh)的话说,浓缩纯比预期还高,“是正常的技术性问题,(IAEA)专家也正在调查”。

IAEA报告说,伊朗科姆(Qom)附近1座山内地下掩体设施福尔多(Fordo)场所,发现纯度达27%的浓缩铀。IAEA过往在伊朗纪录到的最高浓缩铀纯度是20%。

索坦尼耶说:“针对技术和琐碎问题,也在其他国家的核设施发生过,显示媒体报导是在寻求政治目标。”

索坦尼耶指出,“放大和政治化技术问题,有意图破坏伊朗和IAEA间建设性合作气氛的味道。”

索坦尼耶昨晚表示,“这份报告再次向国际社会证明,伊朗所有核子活动都顺利成功,且未被打断,而伊朗的核原料也没有转作军事用途。”

分析家提醒,发现纯度27%的浓缩铀可能只是程序失误结果,不一定代表伊朗蓄意要把铀浓缩超过20%。

在IAEA报告中,伊朗也解释,铀浓缩纯度超过20%,“可能是出于超出作业员控制之外的技术因素”。(译者:中央社王富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