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首谈分产 长子成继承人(组图)

【新唐人2012年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梁珍、谭倩衡香港报导)现年八十四岁的亚洲首富、香港长实主席李嘉诚,星期五首次披露,会将集团资产交给长子李泽钜管理,也会大力支持次子李泽楷发展自己的事业。他并强调自己暂时没有退休的计划。

李嘉诚连同长子李泽钜等,一起出席旗下公司长实以及和黄的股东大会。看起来心情不错的他,一开始就被问到对名人争产的看法,他似有准备而来,笑口口地首度主动披露自己财产分配的计划,“我本来不想说的,你问到,我就说吧。迟早都不是秘密了。我在长和系的资产,会让VITOR(李泽钜)管理。但是我第二个儿子(李泽楷),他有些事情,我很喜欢,我会全力支持他。”

李嘉诚称会将自己持有逾四成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权益,以及三成半的赫斯基能源权益,分配给大儿子李泽钜。又会大力帮助次子李泽楷买新公司,提供的资金会是李泽楷现有生意资产规模的数倍,但是何业务?他就没有细谈,但就表示与目前长和公司的六大业务无关,也不是娱乐和传媒方面。

他提到,两名儿子的事业不会有冲突。“两兄弟一定,他们当然有两兄弟做,大家无争坳,事业无争坳,财产无争坳,”一直坐在他身边的长子李泽钜也点头:“爸爸的安排我们永远都可以。”

李嘉诚并主动澄清和李泽楷不和的传闻。“传闻错,我这个爸爸不是很现代,一些小小不对的地方,我会骂他,然后骂之后,就没有事,不是关系不好,是我恶。”他说,两父子不会没话说,亦有一起吃饭。

至于“第三儿子”——李嘉诚慈善基金?李嘉诚说,基金占了他家产很大的一部分,两个儿子都会参与基金的管理,早前投资的Facebook股权亦已全部注入基金。

被记者多次追问退休的问题,84岁的李嘉诚亦再次重申,未有计划退休。“要我走都很难,我最近验身体很好。”他并反问记者“我今日有10个会议,我要不要退休?”他对记者说,即便今天退休,他明天也会到基金那边工作,不会去钓鱼。

另外,李嘉诚在特首选举中投票给唐英年,而不是给梁振英,他没有评论梁振英的表现,但就希望新特首能够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对香港的核心价值能够捍卫,能够给人创造一个环境,令香港人机会多了,如果做到这些,我都和其他香港人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