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首談分產 長子成繼承人(組圖)

【新唐人2012年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梁珍、譚倩衡香港報導)現年八十四歲的亞洲首富、香港長實主席李嘉誠,星期五首次披露,會將集團資產交給長子李澤钜管理,也會大力支持次子李澤楷發展自己的事業。他並強調自己暫時沒有退休的計劃。

李嘉誠連同長子李澤钜等,一起出席旗下公司長實以及和黃的股東大會。看起來心情不錯的他,一開始就被問到對名人爭產的看法,他似有準備而來,笑口口地首度主動披露自己財產分配的計劃,「我本來不想說的,你問到,我就說吧。遲早都不是秘密了。我在長和系的資產,會讓VITOR(李澤钜)管理。但是我第二個兒子(李澤楷),他有些事情,我很喜歡,我會全力支持他。」

李嘉誠稱會將自己持有逾四成的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權益,以及三成半的赫斯基能源權益,分配給大兒子李澤钜。又會大力幫助次子李澤楷買新公司,提供的資金會是李澤楷現有生意資產規模的數倍,但是何業務?他就沒有細談,但就表示與目前長和公司的六大業務無關,也不是娛樂和傳媒方面。

他提到,兩名兒子的事業不會有衝突。「兩兄弟一定,他們當然有兩兄弟做,大家無爭坳,事業無爭坳,財產無爭坳,」一直坐在他身邊的長子李澤钜也點頭:「爸爸的安排我們永遠都可以。」

李嘉誠並主動澄清和李澤楷不和的傳聞。「傳聞錯,我這個爸爸不是很現代,一些小小不對的地方,我會罵他,然後罵之後,就沒有事,不是關係不好,是我惡。」他說,兩父子不會沒話說,亦有一起吃飯。

至於「第三兒子」——李嘉誠慈善基金?李嘉誠說,基金佔了他家產很大的一部分,兩個兒子都會參與基金的管理,早前投資的Facebook股權亦已全部注入基金。

被記者多次追問退休的問題,84歲的李嘉誠亦再次重申,未有計劃退休。「要我走都很難,我最近驗身體很好。」他並反問記者「我今日有10個會議,我要不要退休?」他對記者說,即便今天退休,他明天也會到基金那邊工作,不會去釣魚。

另外,李嘉誠在特首選舉中投票給唐英年,而不是給梁振英,他沒有評論梁振英的表現,但就希望新特首能夠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對香港的核心價值能夠捍衛,能夠給人創造一個環境,令香港人機會多了,如果做到這些,我都和其他香港人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