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施政 龙应台提4方向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文化部龙应台今天提出文化部未来施政方向,以泥土化、国际化、云端化、产值化4大面向为主,其中泥土化要发展7835村的文化发展;国际化则要加强在全球文化的布局。

文化部今天举行文化部施政规划报告,龙应台带着文化部的3名次长、7个司的司长与媒体见面。

龙应台提出未来文化部的施政方向,以泥土化、国际化、云端化、产值化4大面向为发展。

“泥土化”以全台7835村为公民文化权的落实单位,整合村落文化资源,并且发展村落微型文化产业、让村落人才回流,建构在地生活美学空间。

“国际化”方面首先在今年增加11个海外据点,龙应台表示,这11个据点还不能对外公布,但这些海外据点都是带动台湾文创产业和文化国际行销的重要手脚,每一个点的选择都有城市辐射的效果,假若是设在马德里,则是希望可以延伸到北非,若是设在维也纳,则是希望能做为进入东欧的门户。

另外,龙应台也提出多语文的“文化工具箱”政策,她以台湾电影为例,若要做一个台湾电影工具箱的英文版,在这里面可以安排什么样的电影或是导演,都能在短时间内提供。

“产值化”的推动是要让台湾经济能力和国力能维持竞争力,除了建立云端的“文创咖啡厅”,让创意者写创意,透过媒合平台找资金;另外也建置一源多用的交易授权机制,促进文创内容流通。

“云端化”则是要建构艺文整合行动化服务、文化资源库。

龙应台表示,未来文化部会积极与各部会合作,包括各部会有许多法规需要修改,例如在财政部,则希望能研拟税赋优惠及其他法规松绑措施以利艺文发展等。

龙应台也表示,未来文化部的发言人将由文化部次长许秋煌担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