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猎本医生遭判刑 美国谴责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讯】(中央社白夏瓦24日综合外电报导)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找出欧萨玛•本拉登的巴基斯坦外科医师艾法帝(Shakeel Afridi)昨天因叛国罪被判33年徒刑,美国参议员谴责判决并扬言撤回金援。

2个月前遭解雇的政府医生艾法帝在开柏(Khyber)区部落司法体系下被判有罪。开柏位于巴基斯坦半自治部落区。

艾法帝被控进行假的疫苗接种活动,借机收集DNA样本,据信此举是为了帮助美国中情局追踪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所在位置。

除33年徒刑外,艾法帝还得支付32万卢比(3500美元)罚款。艾法帝在目无法纪的开柏执业多年,塔利班(Taliban)与盖达(Al-Qaeda)在当地颇为猖獗。

官员指出,艾法帝没有出庭,也没机会为自己辩护。依照部落体系规定,他不能请律师。

开柏行政首脑的发言人席迪克(Mohammad Siddiq)说:“他因叛国罪被判刑33年,地方法院宣布判决后将他移送至白夏瓦(Peshawar)中部监狱。”

美国方面反驳叛国罪指控,高层联邦参议员要求“立即”赦免并释放艾法帝,并说这项判决恐危及美国提供的财务援助。

五角大厦新闻秘书李特(George Little)告诉华府记者:“任何协助美国找到本拉登的人都不是与巴基斯坦敌对,他们是与盖达敌对。”

艾法帝是因本拉登案遭巴基斯坦当局判刑的第1人。

国务院发言人努兰(Victoria Nuland)告诉记者:“这些指控全都毫无根据。”努兰拒绝对艾法帝的33年徒刑发表意见。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两党参议员李文(Carl Levin)和马侃(John McCain)联合发布声明,认为此事“令人震惊愤怒”。

李文和马侃说:“艾法帝医生的行为远非叛国,而是勇敢爱国的英雄行为,他帮忙找出全球通缉的恐怖分子,许多无辜的巴基斯坦人命丧这名大屠杀凶手的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