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王立军请求鉴识?新唐人专访李昌钰释疑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讯】享誉国际的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稍早前在纽约演讲时向媒体透露,在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出走到美国领事馆的前几天,重庆方面曾经有人请他帮忙化验鉴定一份酒精中毒死亡的人类血液样本。有媒体揣测,这份证物可能就是与薄熙来家族关系密切的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血液样本。由于整起事件众说纷纭,本台记者特别专访李昌钰,由他亲自说明整个事件的原委。

海外有媒体报导表示,王立军在出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前,可能曾经派人打电话委托国际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帮忙化验疑似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血液样本。

为了厘清整个事件的真相,本台记者特别来到康乃迪克州的“李昌钰鉴识科技研究中心”(Henry C. Lee College of Criminal Justice and Forensic Sciences)专访了他本人,由他亲自向外界说明整体事件的原委。

国际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这件事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我们一天收到上百上千的要求,世界各地的要求,请我去看现场、或者他的案件、或者看物证、这一件要求是从重庆市警察局,嗯,是有一个人喝醉、喝酒死亡了……他们的要求就是到底有没有中毒(poison),他有一些血液的标本,希望我能协助他们来化验。”

李昌钰表示,打电话给他的人是重庆公安局的一个队长,并非王立军本人。他也告诉对方,由于他不是毒物专家,因此还需要请他的好朋友、也是费城国家毒物学院主任来协助化验这个案子。

但是,后来因为证物迟迟没有送到李昌钰手上,整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事实上,他与王立军已经彼此认识二、三十年,他也详细说明了自己当初与王立军认识的过程。

李昌钰:“他刚刚从沈阳刑警学院毕业之后,派到辽宁省公安厅的刑事侦察处去的时候。当时第一次认识的时候在日本,因为日本有一个国际刑事鉴定会议请我去主讲,当时中国派了一个代表团,王立军是代表团团员之一,所以他听了演讲以后,他觉得很感动,一个中国人能够在世界的鉴识科学上闯出一片天下。后来我每次到国内演讲的时候,他都有来听我讲课,但是没有在私人友情上有什么进一步的发展,只是在学术跟工作方面有一些联系。”

李昌钰表示,后来他们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失去联系,一直到2010年他因为工作关系前往成都,才又和王立军接触上。

至于重庆公安局想委托他化验的证物,是否就是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血液样本,李昌钰说他并不清楚。

李昌钰:“从事鉴定工作一定没有、不能有预设的立场,更不能有政治的彩色,好像我们训练新进的鉴识人员,他们从事案件的时候,从来不问谁是被害人,也从来不问谁是嫌犯,也不能问是哪一个刑警队在处理……这些案件我们看都是一秉公正,让物证讲话,让历史来证明一切。 ”

李昌钰强调,自己一生从不介入政治。无论哪个国家、民族、党派,一概不影响他在鉴识科学上的判断,因为这正是一名专业鉴识人员应该具备的客观立场。

新唐人记者文赞、宋升桦康州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