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千人示威包围镇政府 学生罢课 (组图)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东省肇庆市有两个镇被政府安排合并,其中一个镇的居民不满缺乏咨询,子女又要跨镇上学,造成各种不便。数千民众连续两日到镇政府抗议,学生罢课。周三傍晚示威行动仍在进行。

被要求合并的肇庆市广甯县石涧镇,数千民众周二、周三在镇政府门前示威,抗议政府未取得群众同意,强行将石涧镇并入邻近的宾亨镇,而石涧镇大部分学生亦因合并而罢课

本台致电该镇的一间小学,一名校工向本台证实事件,指最少二千名学生于家长的带领下到镇政府大楼抗议。

校工指,政府数日前宣布合并计划,石涧镇的学校会被迫关门,从四年级到高中的学生将要到数十公里远的宾亨镇读书。她说:“是的,个个也去那边抗议,起码去了二千学生,由初一至中三的,有家长一起。将来要去到好远读书大家都不愿,学生年纪太小了,起码路程要两小时。”

对于有消息指,就连日的群众抗议,政府周三决定撤销合并计划,该名校工指略有所闻,但群众质疑是政府安抚示威者的权宜之计。她说:“大家都说有听过这事情,但只是政府口头承诺,那有凭证呢。”

而镇内一间加油站的周姓女职员指,直至傍晚群众示威仍然持续,而警方开来多部警车到现场维持秩序。她说:“现在示威的人仍在,未有散。刚刚有很多警车已经来到了。”

本身是镇上居民,亦有一名女儿的周女士表示,政府从没有向他们解释合并因由及好处。承认合并对大人影响有限,但合并后学生要到偏远的别镇上学,对整个家庭都会造成影响。她说:“我的小孩也是石涧这边的,如果合并后我的小孩也要去宾亨镇那边读书了。学生要去那边读书是很不方便,他们那么少,去那边要留宿,做父母的如何放心,学坏了我们也不知道。”

记者曾致电石涧镇政府,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海外维权网站中国茉莉花革命消息,石涧镇示威民众举起多个幅写有“没有民意,强行并镇,坚决反对”、“不做宾亨人,还我石涧镇”等大横幅,并高呼口号要求当局取消合并。

石涧镇委书记曾与群众对话,解释两镇合并的原因和好处,但群众并不接受,而群众更一度冲入政府大楼。当局派出大批员警戒备,暂未有发生冲突。报道指,石涧镇人口一万,而宾亨镇人口达三万六千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