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议题 蓝绿互批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佳宁台北23日电)民进党籍立委潘孟安、陈亭妃等人质疑核二厂听证会程序不公,并指国民党籍立委及本次委员会召委黄志雄另开说明会是违法乱纪,黄志雄说民进党用捣蛋方式杯葛议事很不合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邀请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春鸿报告,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杯葛议事,质疑原能会未尽把关责任,反对核二强行运转。

国民党团教育委员会委员改到国民党团举行“核二厂1号反应炉支撑裙钣锚定螺栓调查报告”说明会,说明会结束后,黄志雄企图进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会场,被民进党立法院党团阻止。

潘孟安表示,立法院要求原能会针对核二螺栓断裂问题先召开听证会,再由立法院召开公听会,但听证会尚未完成程序,立法院也未召开公听会,国民党召委却变更今天议程,把核二安全报告列为专案报告,无疑是想走完形式上的程序,就要在25日让核二厂进行运转。

潘孟安说,原能会将立法院做的议决置之不理,原能会沦为台湾电力公司的橡皮图章,更沦为国民党支党部。

对于原能会主委在国民党团召开的说明会中流泪一事,潘孟安说,原能会主委蔡春鸿个人流泪事小,台湾的核能安全事大,不要让全台湾的人流泪。

陈亭妃指出,核安关系到台湾人民未来安全,遗憾国民党用强压式的报告书,要全国人民接受核二运转,听证会是黑箱的听证会,也没召开公听会,今天甚至用草草的报告应付,这份报告完全没有实际检测,也没有全面性调查,如果依照这份报告就让核二厂运转,怎么对得起台湾人民。

陈亭妃说,黄志雄在国民党团召开说明会,是违法乱纪,因为报告一定要到委员会,并表示蔡春鸿流泪对台湾人民一点意义都没有。

黄志雄在国民党团召开说明会前受访表示,今天特别安排核二厂改善进度做报告,此报告是4月份民进党委员提议原能会、台电在做相关改善后要到委员会做报告,提案的是民进党委员,反对的也是民进党委员。

黄志雄表示,因为有委员想了解真相,所以才另外召开说明会,而且这是说明会,并不是专案报告;至于核二厂要不要重新启动,可以在委员会中讨论,觉得程序不完备,可以再补开听证会,让程序完备,但不能不讨论、不报告,用杯葛、捣蛋的方式处理、杯葛,这是很不合理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