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陆制战机引擎可靠性差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23日电)美国军事专业网站评论指出,中国大陆虽成功仿制不少外国武器装备,但对战斗机的喷射引擎仿制却仍有困难,产品“可靠性差”,至今只能大幅依赖俄罗斯产品,短期内很难改变。

环球网引述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StrategyPage)的评论指出,大陆厂商仍未能掌握最先进的航空引擎制造技术及品管方法,甚至无法达到俄罗斯引擎厂商的工业生产标准,因此无法满足解放军的要求。

评论指出,尽管努力多年,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大陆目前只有20%军用飞机使用自制引擎,其余80%全是进口产品。

评论说,最近10年,大陆一直在大力推动航空引擎研发及生产,但在许多方面遇到前苏联曾遇到的问题,很难自行设计出需要的产品,研发能力较低。

不过,前苏联的失误让大陆避免许多问题,且大陆有更多管道得到西方引擎生产技术,并有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促进引擎制造业发展。

这篇评论提到,大陆多年来一直在仿制2款俄制战机引擎。一是AL-31,大陆改称为WS-10A,计划用于苏-30、歼-10及歼-11;二是RD-93,大陆称为WS-13,计划用于JF-17。其中,大陆虽已掌握AL-3的技术,仿制出的引擎使用寿命相当长,但可靠性问题仍未解决,这将导致引擎可能在空战中故障,非常致命。

评论指出,军用喷射引擎构造非常复杂,大陆在仿制及自主研发方面遇到许多问题,经常在解决旧问题时出现新问题。

2年前,大陆宣布为歼-10换装自制WS-10A引擎,但去年却再度向俄罗斯订购数百台AL-31FN引擎,加上大陆先前采购的AL-31已超过1000台,WS-10A根本谈不上大规模使用。

虽然大陆声称WS-10A性能先进,大幅超越AL-31FN,但仍无法掌握喷射引擎生产的一些关键技术,而俄罗斯也在积极改善这款引擎,使维修理间隔从900小时大幅增加到2000小时。

评论最后指出,大陆生产的喷射引擎“品质不是很高,可靠性差”,很难实现“5年后摆脱对俄制引擎依赖”的目标,不但还有大量问题待克服,且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短期内难以真正摆脱俄制产品。

同时,俄罗斯确信大陆无法很快地解决引擎研发及生产问题,一直都试图利用引擎问题迫使大陆做出各种让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