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人才缺 美公职找人难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2日专电)根据美国联邦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21日召开的听证会,美国联邦政府、国防部等部门仍然缺乏双语和多语能力的人才,特别是包括中文在内的东亚语言。

出席听证会的美国国务院驻外机关事务局长汤玛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听证会作证表示,2009年美国政府需要外语能力的职位,只有61%能够聘用到具备职务所需外语能力的专业人才,今年这项比率可望达到74%,但仍有1/4的职务出现空缺。

虽然美国政府短缺外语人才的现象稍有改善,但包括中文在内的东亚和南亚语言专才仍然大量缺乏,特别是难以书写的中文。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亟需搜集全球资讯的联邦调查局(FBI)和国防部,国防部副助理部长朱诺尔(LauraJunor)在书面证词指出,去年美国国防部需要外语能力的职位有80%聘请到人,但当中只有28%达到应有的语言标准,职位有人做,但当中多未达标。

美国主导全球事务,却找不到需要的语言人才,有其基本限制和困难之处。出席作证的FBI官员诺斯(Tracey North)指出,联邦调查局需要拥有超优外语能力的雇员,但应征者必须经过多重背景审查,10名求职者通常只有1人最后通过审核。

美国兴起中文热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外语人才培育仍然赶不上政府职位的需求,形成有工没人作的怪象。

听证会中特别请到3名小学生大秀外语能力,一名5年级的学生用流利中文说“谢谢大家,我很高兴今天能说几句中文,学习中文不困难,你也可以学说中文。”她的流利中文在听证会赢得如雷掌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