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改死缓 评:缓兵之计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讯】被中共最高法院发回重审的浙江女商人吴英案,最近重审仍判死刑,缓刑2年。吴英的父亲对判决表示不服。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当局的缓兵之计。此案案情黑幕重重,但命能保住未来就有希望公正重审。

21号下午,浙江省高级法院对吴英案作出终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英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她个人全部财产。

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得知消息后非常悲痛。他在微博上说“我对目前的判决不服,太黑了!”;“浙江省高院是个流氓法院!”。

吴永正表示,当天上午还在高院,但没有获得任何将重审判决的讯息。

今年元月吴英二审宣判当天,曾被刑讯逼供而认罪入狱的北京律师李庄就表示,吴案疑点颇多。

北京律师李庄:“当天宣判我就预期她死不了。”

记者:为什么您会觉得她..?

北京律师李庄:“因为今年2012是敏感年;不能开政治玩笑,尤其不能开生命玩笑。”

记者:不过,民众网友还是觉得判决不公平啊?

北京律师李庄:“唉呀!现在就是最高院的缓兵之计;或者说是国家的缓兵之计。只要人先不死,就等这慢慢翻案,他还可以申诉嘛;一年两年三年开完十八大以后再说嘛。”

吴英被抓之后揭发贪污腐败,牵涉了不少中共官员。之后甚至有要求判吴英死刑的联名。

时事评论家章天亮(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教授):“吴英案说是非法集资,但是里面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黑幕。后来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在记者会上他提到吴英这个案,说要依法办案。温家宝这样一讲就是一个免死牌了等于说是。但是按道理来讲,像最高法院他都是在周永康控制之下的,如果没有胡锦涛的支持,没有后面军队的支持的话,温家宝是没有什么资本去和周永康摊牌的。周永康的地位我觉得是非常危险的。”

另外,吴英在重审前突然更换辩护律师;上月25号,律师张雁峰被浙江高院通知,改委托金华市律师吴谦代理重审案。张雁峰曾表示担心吴谦经验不足。

北京律师李庄:“撤换律师的话,这就是浙江的公检法在背后搞的鬼吧。”

章天亮分析,将来中国如果能走向真正拥有独立司法的社会,吴英现在判死缓先把命保住,未来就有公正重审的希望。

2007年3月16号吴英被逮捕;2009年12月18号,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英死刑。

新唐人记者梁欣、肖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