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户网搜狐刊登罢免周永康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周永康失势”其实在海外已经盛传了好一阵子,但是如果这个消息出现在中国的门户网站就有意思了。搜狐5月17号刊登了一篇“老党员联署要求罢免周永康”的新闻,虽然没有多久就被删除,但外界认为,这是胡温在动周永康前试水温。

中国大陆门户网站《搜狐》在证券要闻栏目,罕见地登出一条无关财经的新闻,标题是:“周永康考察新疆 老党员联署要求罢免”。

文章只用了一段介绍周永康考察新疆,却用了三段大篇幅报导16位老党员联署上书党中央,要求罢免周永康的消息。

虽然海外媒体报导了许多有关周永康被调查、被削权的消息,但是中国大陆媒体相对沉默,这次《搜狐》释放这样的信息极不寻常,被网友称为举动“威武”。不过在记者截稿前,这个新闻已经从网站被撤下。

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罢免周永康的呼声,这次不是通过谣言或是放风海外媒体的方式,值得注意。

文昭(时事评论员):“这样的行动就像是一明一暗的两手互相配合,这可能是在向公众作出一定的暗示,当对周永康有进一步处理的时候,社会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它释放这样一个信号,但是官方媒体还在正常报导周永康还在出席各种活动。”

乔治梅森大乔学教授章天亮则分析,胡温是在试水温。

章天亮(乔治梅森大乔学教授):“先让周永康露面见一些无关紧要的人,然后再放一些消息,周永康有人要调查他等等,那么这样的话呢,等到周永康真正失势的时候呢,大家就不会感到太吃惊,这个可能也验证了我们另外一个想法,就是周永康可能不会在十八大之前平安退休,如果周永康在十八大之前能够安全退休的话,就没有必要现在拿他的权力,然后也没有必要放各种各样的风,对他不利的这些消息。现在这些消息来看动周永康的可能性其实是非常非常大的。”

周永康近期考察新疆,但都是做一些与政法维稳无关的事,例如看看“马桶”或“幼儿园”等的工作。

新唐人电视岚山、周琦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