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领袖访中 李登辉:有需要

【新唐人2012年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南17日电)前总统李登辉今天说,在野领袖访问中国大陆不一定是“必要条件”,但“有需要”;若中国大陆真的关心台湾,不论中国国民党或民主进步党,都应招待。

媒体报导,政论家南方朔建议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应该利用没有公职身份的时候,去一趟北京,蔡英文则说,“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正在台南访问的李登辉上午与媒体座谈时表示,蔡英文如果要去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是否愿意接待,也是一个问题。

媒体提问在野党领导人是否一定有必要去中国大陆访问?李登辉说,不一定是“必要条件”,但“有需要”;如果中国大陆真的关心台湾,不论中国国民党或民主进步党,都应招待,好的、不好的地方都应给人家看。

至于媒体先前报导李登辉与台联渐行渐远,李登辉表示,他本身和台联没有直接的任何关系。他说,他与台联的关系有过去成立之初的那一段动机,但台联应自己走出来。

李登辉说,他已经90几岁了,且还有很多台湾的事情要思考;做为一个政党,有事自己去处理会比较好。

台联主席黄昆辉中午也出席李登辉在南元农场的餐叙。黄昆辉受访表示,李登辉是台联的精神领袖,台联现在贯彻的就是李登辉路线。

对民进党主席选举一事,李登辉说,他不是民进党员,要他谈民进党的事不适当;但要当党主席,不应一直说抽象空想的话,应具体说明民进党要怎么做,尽量不要带来过去选举的坏习惯。

他说,相互攻击不如思考如何团结合作,这才是最重要的。

下午到乌山头水库,李登辉在建造乌山头水库的日本技师八田与一塑像前献花致意;谈及八田与一夫妻对台湾的贡献与事迹,不禁哽咽。

李登辉说,八田与一对台湾的贡献很大,“日本人的精神就像八田与一这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