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牵情 坦国校长来台学中文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6日电)国立清华大学坦尚尼亚志工团副领队韦书朋,是来自坦国的小学校长,因为感受台湾志工热情,也希望学习中文,他跨海来台求学,希望把台湾经验带回家乡造福更多人。

今年迈入第5年的清大坦尚尼亚志工团,曾经于2009年前往Epiphany小学服务,韦书朋(Super Vedasto)就是这个小学的校长。

“清大志工团为我们学校开启第一道曙光”,韦书朋表示,要提升一间学校的资讯教育程度,电脑设备是关键因素,而清大志工团在弭平数位落差的工作上不遗余力,扮演了重要角色。

现年30岁的韦书朋,来台湾已经9个月,目前是国立政治大学企管系一年级学生,学习中文是他来台湾的目的之一。他表示,过去非洲和西方世界连结较多,但未来趋势是和亚洲的华文世界有更多接触,而台湾的多元进步让他学习不少,而亲切友善则是他对台湾人最深刻的印象。

为了回馈故乡,韦书朋利用课余时间协助清大志工团筹备,并担任副领队一职,将于7月带领志工们返回故乡服务。他说,“对于资源相对缺乏的坦尚尼亚当地孩童来说,志工的帮助给予当地教育很大的助力”。

韦书朋表示,这次志工团募集60台二手电脑要送往坦尚尼亚,除了在校学生可以使用,他们的兄弟姊妹也会受到影响,一个影响一个,效益深远。

曾经在坦尚尼亚待过2年的法国籍神父龙若望是志工团幕后推手,他表示,帮助别人需要先了解对方需求,不仅是尊重,也要评估自己能力所及。2008年成团之初,坦尚尼亚提出电脑与图书馆两样需求,其中,书籍受限语言,并非台湾所能提供,但透过网路传递知识,结合两样需求,解决了当地的问题。

龙若望说,若问当地人要不要电脑,一定没人会拒绝,但这是否真符合当地需求就是另一个问题,所以志工助人,当地人也要自助。坦尚尼亚在接受电脑时,也提出相应的改善计划,双方互动良好,才能达到效果。

龙若望表示,电脑强化教学的效率,为当地人开了一扇世界之窗,不过,电脑毕竟只是工具,当地人才是拥有最大能力的人,而志工团每年造访给予的支持力量,正是最好的帮助。

龙若望指出,志工团教导坦尚尼亚的老师资讯教育,再由老师教学生,知识的力量不断向外传递。

他说,坦尚尼亚从事教育的人,都是菁英,他们愿意留下来教孩子,相当难得,志工团给予的就是支持,而韦书朋来台湾求学就是志工团成效的最好例证,“坦尚尼亚人接待台湾志工,而台湾人也有机会欢迎当地人来念书,这种交换最是难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