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荔枝减产 60年来罕见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16日电)疑受到气候异常及春雨太多的影响,应该进入开花的荔枝不但落花严重,结果率更降到5成以下,预计上市数量将大减,台中市太平区的荔枝农表示,荔枝不开花是他60年来首见。

台中市议员黄秀珠指出,台中市的荔枝种植面积约2000公顷,以太平区600公顷最多,但今年荔枝不但不开花,有些已开花后还长新叶,根本不结果,结果率只有2成,眼看无荔枝可收成,荔枝农都叫苦连天。

黄秀珠说,她前往头汴山区现场一看,结果率超过5成的很少,南国巷原1株大荔枝树过去可收成200斤,但今年估计收成不到10斤,简直是血本无归,太平区农会还罕见发放传单给荔枝产销班,鼓励农民不要放弃喷药作业,以免影响采收。

中市农业局长蔡精强指出,去年荔枝大丰收,而荔枝原本就有隔年减产的习惯,因此今年产量原估就较少,不过,荔枝开花不顺利的现象确实很严重,将影响收成,农业局将向农业试验所求助,希望能找出荔枝开花不结果的原因。

蔡精强说,荔枝量少,但上市后价格可能看俏,新加坡及马来西亚都已经下订单,不过,黄秀珠表示,对多数荔枝农来说,荔枝价格好却“看得到吃不到”,因为收成锐减,可能连喷药的本钱都收不回来,头汴部分果农甚至任荔枝园荒废,以免成本愈投愈多。

由于去年国内水果盛产,造成价格暴跌,今年农产品减产价高,农业局作物生产科研判是气候因素影响荔枝的生长,因雨水过多,加上授粉不完全,使得部分荔枝在结果期反而长新叶,同时进行生理落果,影响结果量,台中、彰化及南投等荔枝产区都遇到相同的问题,预计今年上市的荔枝将减少5成,价格也会跟着上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