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陈案加薄案 周永康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大陆维权盲人陈光诚逃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事件震惊世界,并曝光自己被迫害的经历,直指迫害元凶周永康。有台媒发文指周永康在薄熙来事件就一直被海外传媒点名,岌岌可危,目前面对双面夹击,陈案加薄案,更让周永康雪上加霜。

死挺薄熙来 挑战胡锦涛权威

台湾《旺报》报导指,近来大陆几个大事件的处理结果,件件都不利于周。

《人民日报》14日以大篇幅登出政改报导及文章,呼应总理温家宝今年3月两会后,把政改连结文革悲剧再指涉薄案的讲话。

《旺报》分析,党报对政改态度就是秉持邓小平交代的“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防左既指向薄也指向支持重庆那套毛式“唱红打黑”运动的人。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分析指:周永康过去曾经到重庆肯定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在王立军事件出现之后的敏感时期,在两会上,周永康公开摊牌,一个是那天薄熙来上午没进场,他下午陪着薄熙来进场,对薄熙来的政绩大加称赞,说去年重庆各方面,经济、社会取得了新成绩,各项经济产值名列全国前矛,还说五个重庆不简单,重庆会有新的面貌,跟一个星期前温家宝说话完全相反。

有消息传出周永康是政治局常委里唯一一个反对处理薄熙来的人,周永康与薄熙来关系匪浅,媒体报导,当薄熙来得知王立军出逃后,周永康让重庆市长黄奇帆带领重庆警察去追击,同时由周永康直接指挥四川警察出现在美国领馆周围,一度和北京派来的国安人员对峙,但没有发生军事冲突。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又与温家宝针锋相对,敢于与胡温叫板。

至于《人民日报》的第5版在最显眼处分别标上“保障权利”、“制约权力”大标题。《旺报》报导分析认为,这是针对动不动就搬出军警镇压群众的政法系统,周身为政法老大难辞其咎。也就是说强力维稳并不符合胡锦涛创新社会管理有关指示,要学就要学汪洋在广东搞的那一套。事实证明,对于2011年起维稳经费就超过军费的政法委系统,今日种种证明政法委的成绩是不及格的。

迫害陈光诚 周永康难辞其咎

而就在薄案的阴影徘徊不去之际,山东盲人陈光诚逃亡至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及陈希望赴美,报导认为这对周永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陈光诚在医院表示,已向温家宝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彻底调查7年来山东对他及其家人的迫害。陈光诚称曾有官员告诉他,去年花在他身上的“维稳费”超过六千万人民币,“这还不包括贿赂北京上层官员的钱”。

因此,报导引述评论说,周永康的这个政法委系统一手制造了陈光诚事件。而政法力量对陈案的处理及主张,则让世人了解其强悍程度。

台湾《中国时报》引用北京律师浦志强说,“陈光诚所揭露的正是违法滥权最突出的案例。”浦志强指出,陈光诚事件不能与周永康的政法委分开来看,实因后者为了执行“维稳”政策而滥权,无视于当前所有的界限与法规,而这种强制力最后将证明是无效的。

《路透》引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成的话,“周永康总管全国政法事务,责任无可推诿。”

《自由时报》报导指,相继发生的薄案、陈案是近十几年来最令北京难堪的大事件,内部要求法办周永康的声浪也持续不断,报导引用评论指,周永康应为陈光诚和其家人遭迫害负责,可能提早在十八大前下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