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中共近期的政治动向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讯】自从2月6日王立军进了美国领事馆之后,中国的政治舞台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并且动荡不已。最近不断的有公开的、有不公开的,有正式的、有非正式的各种各样的中共的政治动向的信息,在网上被中共有意的放出来。那么我现在想分析一下,这些政治动向他是有什么样的意图?或能达成什么样的目的?

前不久《大纪元时报》披露他的独家新闻,说中共中央政治局核心领导人,已经达成四点共识。这四点共识,中共似乎要在18大上宣布政治改革的一个意向。第一,由各界人士、政党社团代表组成新宪法筹备委员会,制定保护公民结社、组党自由的新宪法。二,宣布做为执政党的中共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进行党员重新登记,自由进退。第三,为六四、法轮功和致力中国实现民主制度的其他一切团体和冤死者、受害者平反,而给予国家补偿。第四,实现军队国家化。

从上面这四条来看,似乎是中共将要放弃了一党独裁专政,共产党要结束了,共产党或者是取消或者是改名,走上一个自由民主、普世价值一个道路。从这个文字上似乎可以看出这样的意向,并且又传说温家宝曾经向政治局提出政治改革的方案,包括全国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产生的制度,和由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选举产生总统总理的制度,但这个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这个方案他的最终目的是结束一党独裁专政,建立政党竞选、竞争的制度,废除政法委干预司法,建立独立司法制度,来实行司法透明和政治透明制度。并且《大纪元》的独家新闻里面还报导,在北京成立一个中国科学家自由民主党,用这一条消息来佐证中共上面有这个四点的这样的一个意向。那么我看看,为什么中共在这个时候放出这四点共识呢?它什么一个意图呢?

首先可以看到中共当然不是一个派了,有很多派。其中可能是有一派有这样一个意向,它毕竟还不是一个整个共产党的共识,是某些人的共识,并且是在中共高层斗争最激烈的时候。我们假定认为这个共识是由胡温派这批人提出来的,而不正式的、不是公开的,并且还没有得到确实的这个信息放出来,它希望达到能够争取得到共产党外部的力量的支持,来解决共产党内部的斗争和矛盾,是有这么个意图。它这个政治动向的步骤、动作,在我看来有三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就是这批想要走上政治改革道路的这一派,向拒绝政治改革这一派挑战,很明显的向吴邦国的“五不”挑战。在2011年3月10日中共两会上,吴邦国做为全国人大委员长,他作的报告里面提到: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二元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胡温派这四点共识和吴邦国的“五不”是相对撞的。

再一点我们按照温家宝的说法,他说我深知改革的难度,主要是任何一项改革必须有人民的觉醒、人民的支持、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在中国这样有 13亿人口的大国,又必须从国情出发,循序渐进的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停止,更不能倒退,停止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所以从温家宝的这段讲话来看,他希望得到人民的支持,所以他就把他四点共识放出来。但是在我看来,他还有一个目的,他就说用这四点共识要想影响民心和影响与论。我们知道,中国民众被共产党统治了63年,几乎三代人被共产党统治、奴役、奴化、镇压、屠杀,在这个时候你提出来这个东西,老百姓能相信吗?我相信很多人是不会相信的,不管你哪一派,共产党哪个派提出来,他都不会相信的。但是他试图用这个四点要想影响民心,影响舆论。

但是我想这一点,他非常难以做到。为什么?因为中共下层的官员,仍然在欺负欺压老百姓,维权抗暴运动一直此起彼伏不断的发生,那么仅仅靠这四条,能让老百姓相信吗?如果这四条现在放出来,并且今后又没有再正式公布,并且也不去实行政治改革,那共产党那就走上绝路,就死路一条了。中共之所以放出那四点共识,就是希望抛弃共产党以后,挽救一些共产党人的生命和财产,不要被彻底的清算,如果不走上这条政治改革道路,难免在中国老百姓兴起大革命之后,共产党的头头脑脑他们是躲不了被清算的命运。

这个消息是在两个礼拜之前发出来的。我们看看最近又有一个新的事件出来,就是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了一个正式文件,就是“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重要讲话及精神”这样的文件,传到了省、部、军一级单位。从这个文件里边总的精神可以看到,中共是非常悲观的,它面临了极大的危机,党内危机,社会危机、经济危机以及和国外的关系非常紧张,它现在在焦头烂额要处理这些事情。在文件中,胡锦涛强调“必须正视、接受面对着严峻、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这不是我们能改变的。党和国家正处于非常时期,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思想准备,否则我们就会犯上极大错误,付出难以估计的损失和代价。”

所以胡锦涛把中共现在目前的这个状况,称作什么?党和国家处于一个非常时期,什么叫“非常时期”?它不能正常运作,不能按过去大家所制定的规则,和公认的规范来运作,现在已经乱了套了。可是你从这个文件里看出来,它又要求贯彻执行落实它的五点要求,共产党对党政军各方面有五点要求。

这五点要求里面,没有一项提出来要政治改革,没有。你可以看到这篇文件出来是一个维持会的通知,就是维持现状,不要把它搞得更坏,希望能够通过它们坚持维持现状,渡过这个难关。现在这个是正式文件,虽然媒体没有正式公布,可是现在有些媒体得到了这份文件,把它披露出来了,它是共产党内部的正式文件。和我刚才上面所讲的,《大纪元时报》所透露出来的,共产党高层的四点共识,没有吻合之处。那个四点共识是要求政治改革,希望从政治改革走出来一条新的道路,把共产党结束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而现在4月14日所发出的中共中央的通知,仅仅是要维持现状、渡过难关。那么我问你,哪个消息更准确?我想两个都有。一个公开的,一个是不公开的,两个都有。这两个哪个是主导的?哪个是关键主导的?从胡锦涛的正式讲话里边讲,它是个非常时期,那么非常时期你是不是要采取非常手段来解决问题呢?上面看不出来,它仅仅是维持现状。它又承认在这里边有很多它的弊病,从政治、经济、社会、军队等等,有很多弊病、很多毛病,可是它有没有提出用非常手段、根本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吗?没有。

按照我的看法,共产党现在处于非常时期,那么你就得要用非常的手段来解决问题。什么是非常手段?那就是应该把共产党里边,最不得人心的一批最坏的那些犯罪份子,杀人犯就像江泽民啊、薄熙来啊、周永康这批人,把它清算掉,把中共推向走上政治改革的道路,这才是“非常手段”,你才能走出这个非常时期,使得这个国家走出非常的时期,把共产党甩掉。他有没有这个能力来做,敢不敢做呢?从正式文件里看不出来,真正的看不出来。

这个文件里特别提到一句“政治体制改革,监督机制运行作用”在很大的程度上受到原有的习惯势力、习惯意识的阻碍抗拒,处于停滞缓慢变化,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及人民的意愿和要求。胡锦涛、温家宝看到这个问题了,他已经知道政治改革已经停止了,那你现在是不是用通过政治改革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否则你怎么前进呢?你前进不了。那么我讲中共现在也处于一个维持会,维持它的现状;但是这个非常时期不可能维持现状永远不变的,还会有更大的事件发生,会冲击目前这个状况,使这个非常时期更困难。你不进则退,你不改变它,那么你就被这个现状给埋没掉了。

我再往下看看又出来一个新的状况,就是昨天《美国之音》登出一条消息,也就是在4月26 日,日本的一家报纸叫《产经新闻》驻中国的记者矢板明夫,他到重庆去采访,发出他的第一篇稿子。稿子中引用薄熙来讲:我会再重新复出的。非常有信心,他要再出现在政治舞台上。并且他否认共产党高层也好、民众社会在网路也好对他的指控,他说那大部分都是假的。他唯一懊悔的就是因为孩子的关系没有跟妻子谷开来离婚,如果离了婚了,谷开来就是谷开来、薄熙来就是薄熙来,两个人分开了。现在谷开来因为杀人而被逮捕拘留了,正在审判中间,那会不会牵涉到薄熙来呢?但是一个日本记者去采访被辞职下了台的一个政治局委员,去采访而且发表在外国媒体上,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非常令人吃惊!

胡温就采取这个手段,让你出来讲话,为什么呢?我想有几个原因:第一,薄熙来在共产党的内部相当多的人认为他是“英雄”不是“狗熊”。这是第一。第二,他是打着“唱红打黑”,是为老百姓谋福利而不是贪污腐败,在共产党内部有相当一部分人这样认为,并且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说他贪污贪了多少钱;而相反的,有人公开的支持他,甚至于到北京公安部办登记要和薄熙来见面,是一个北京大学的一个副教授王铮。日本记者去访问的一些百姓都还怀念薄熙来,并且公开说如果要公开竞选的话,那下一任的国家主席应该是薄熙来而不是习近平。可见在处理薄熙来这件事情上,胡温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你究竟用什么罪来定他?你还能用陈希同和陈良宇的办法来对付他吗?行不通!

所以现在胡温就特别采取这个措施,为了共产党不马上分裂、不马上更激烈的内斗,所以把薄熙来和谷开来分开处理,一个可能就是走上判决为杀人犯来处理;一个是被党内的违规违纪处理。这样的处理方式会不会让薄熙来回过头来和周永康联合,和胡、温、习近平再决一死战呢?因为共产党你现在对薄熙来的事已经摆不平了。这个就是它的“非常时期”。

现在这样对薄熙来的处理方式,又和前面讲的四点共识就有矛盾了。四点共识里面要对天安门六四大屠杀和迫害法轮功事件进行平反,而薄熙来在大连也好,辽宁也好,是迫害法轮功的一个刽子手,你现在能把这一点放过不处理他吗?你下一步该怎么处理周永康?周永康的罪名根本就没有出来,正式的中共中央对周永康的处理根本没有出来,而是网上一直在流传周永康有多坏多坏,并且说美国把王立军所交给他的一个文件和资料,说周永康和薄熙来联手把习近平今后要把他拿掉、把他拱掉,这个也是网上传说的,没有一个正式的文件出来。所以你今后怎么处理周永康,也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如果周永康、薄熙来不是做为一个迫害法轮功的一个凶手、打手、执行者、决策者这样一个角度来处理的话,今后怎样进行政治改革,你从哪里入手啊?

我曾经在上个礼拜我就做过评论,我说应该从陈光诚和法轮功入手推动政治改革。那你现在中共中央对薄熙来是这么样一个态度,它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我看他的政治改革就更难推行了,非常难,你现在薄熙来它是借用了它在重庆的那五年功夫“唱红打黑”杀了一批资本家,把他们的财产拿来叫做“杀富济贫”,把一些穷人的口满足了;我给你吃、我给你房子住、给你医疗等等。可是它这样的经济措施和打黑的措施根本不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它一年在重庆才1千亿的税收收入,可是它花了5千亿耶,借了4千亿的银行贷款谁来付啊?老百姓不会出钱。一个是国库财政部出钱,国库财政部出钱让你这样的花,来达到你唱红打黑达到政治目的,回过头来有一批人拥护他、支持他。所以搞到对薄熙来无法下手。这是目前这个状况,非常奇特。

那么如果让这个事情继续的往下走,那周永康根本就无法办了,没有什么东西可办了。“陈光诚事件”在中、美两国现在是个大事,可是对周永康来讲是小菜一碟,他杀了多少人、迫害了多少人啊?你现在若不动手去处理他,那谈何政治改革呢?根本谈不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再说,前不久有一条消息说,中国民政部在5月7日通过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这个新闻发布会的名义叫做“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创新和发展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新闻发布会,这名字好长喔,这里面这一位民政部长叫李立国,他会上宣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的社会组织,已经按照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和登记一体化来进行直接登记。最后他也丢了一句话,他说:政治类的、人权类的社会组织在登记管理上是平等的。所以有的人认为,共产党可以把政党、社团可以登记了,是不是要走上开放党禁了?有些人有这么样一个想法。可是我的看法不是那么简单,因为他这个是5月7日发表的消息,这是正式的消息。

那我们再看看,3月份下旬,中央政法委、中央维稳办、中央综合治理委、公安部、安全部、总参保卫部在中共中央军委的营地召开了一个会议,他们要部署针对境内外敌对势力组织、国际反共反华组织活动情况的一个部署会议。它把这些人国内国外的、反华反共的个人或者组织,通通分成三类:一类是要“立即处死”的,二类的是要把他抓起来送坐牢的,第三类是监控的。分三个层次来处理。那已经处理的有多少人呢?到 2012年2月底,国内、境外的组织有420个,境内、境外的包括外国人士有5,772名。

那么这两个消息完全不同。一个说你可以来登记,我让你登记,你可以公开活动;另外一个,你不用登记,你有什么组织我抓起来你就坐牢,我给你处以死刑,或者把你赶出去。这两个情况在中国同时存在。你说现在有哪个人那么放心大胆甚至愚蠢到这种程度,说我去公开登记反对共产党的政治组织?它不抓你才见鬼呢!甚至你不要说反对共产党,你批评共产党它就把你抓起来。

你看看最近两天发生的事情,卡达《半岛电视台》北京记者站的一位英文新闻记者叫陈嘉韵,她本人是美国公民,今年才31岁,在北京已经工作4年了,现在突然宣布把她赶走。它这样的行动,对她处以赶走的行动是不是符合中央政法委3月份开会的对境外的反华反共的个人、组织采取措施,这很符合,对不对?好,再看看就是前天在四川“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一个负责人叫黄琦,他正在接受英国电视台第四台的记者采访。正在采访的时候,几个警察进来了,立即要他们停止采访,并且把他采访的稿件撕破撕烂,并且把英国人赶走。

从这些事实、大大小小的事可以看到,中国并没有走上开放党禁、报禁的道路,没有耶,就是只有打压,更不要说在网上打压更多:请你喝茶、喝咖啡;请你去旅游啊,只要有一点不满意见的,反对共产党、批评共产党的,通通都是在控制、管制、打压的范围之内。那么怎么去看民政部这个部长他所发的消息?我看也不过是造造舆论罢了,你去登记或者是说做为一个圈套设套让你上钩,你来登记吧,我就请你去喝咖啡、请你坐班房。

所以不要把共产党某些人的一些做法想得太天真了,它不会替老百姓做善事、讲话的。那么最后一点我要讲一下,对汪洋最近的有一些讲话,他在中共广东省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他有一个概念就是说“幸福靠党是错误的认识,你老百姓的幸福是靠你自己,不要靠共产党”。过去共产党长期宣传,宣传什么呢?“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这歌词在中国大陆唱了几十年了,可是现在有人唱了吗?没人唱,因为再也不相信了。因为这些共产党官员都是贪官污吏,吃喝嫖赌,要嘛二奶三奶,都是他们干的,好事占尽了,坏事做绝了。所以现在这状况下,老百姓已经不相信这话了。“幸福靠共产党”,完全相反,人家认为中国所有的恶事,老百姓所受的苦难都来自于共产党!

所以在这个时候汪洋去讲这样一句话,这不过是说明了一个事实而已,把遮丑布拉下来了,这只是把一个纸窗捅破而已,告诉大家这个窗不是玻璃的,是纸的一捅就破了。所以他讲了一个事实,没什么可以值得大惊小怪,值得可以赞扬的。这是第一点。因为人们认为汪洋是个自由改革派,可是你讲的这些东西在中国大陆大人小孩都知道的“共产党是狗屎”,是个罪人、恶人,人家都知道,不必要去替汪洋涂脂抹粉。那么汪洋讲这个话,从另外一个角度你来看,他说:我不再负责你们的幸福了,这幸福你们自己负责吧!那么这一点跟现在世界各国倡导的“国民幸福指数”这个潮流是相违背的。

因为世界各国现在通用的统计,一个国家它发达的程度,都是用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或者是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GNP来做一个指标,但是它并不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全面的生活状况。所以从不丹国王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就提出个概念,叫做“国民幸福指数”,英文叫做National Happiness Index,简写叫NHI。这里面就包括什么呢?这样一个指数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政府管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居民生活和幸福水平的指标工具。你现在汪洋说:幸福我不管你了,你们自己负责吧!这一个国际上正在流行的国民幸福指数,今后中国政府要不要谈了,要不要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负责,创造条件,给老百姓达到一定的生活幸福标准呢?应该是这样吧!过去是说骗人的,“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现在大概骗不过了,现在连幸福指数也不要了,根本不负责任了,这是非常糟糕的。

那么汪洋还做了一点事情,那就是他说那四点,领导干部个人财产申报制度,他不叫“阳光法”,那么他想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因为老百姓已经看到了,中国周围国家包括台湾、香港都有阳光法,把那些官员属于你个人的收入和财产都要公开,以便老百姓监督你。中共从 1980年代,一连4次制定了不同层次的不同范围的所谓的监督制度,可是一直实行不了,所有的官员都拒绝,行不通,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里边都多数反对制定阳光法。

可现在汪洋要吃这个螃蟹来试试看,他也说四点,但这个四点也是徒有虚名。第一,他不是正式公开的,不是向媒体公开,把你官员的财产和个人收入公开,他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又不能让他上媒体上曝光。那么请问,你一定范围,一定范围多大,3个人也是个范围,书记知道、副书记知道,下面一个省长知道,这也叫“一定范围”,你不公开。

第二,人民群众监督,什么是“人民群众”?谁能代表人民群众?谁指定的,谁认定的,谁能鉴定的是人民群众?这是虚无飘渺的一个政治概念,所以他仅仅讲讲而己,不可能去实行,行不通的,因为他不是真正让官员去受到监督在阳光底下。什么叫“阳光”?放在公开的、光天化日之下让大家看到,这叫“阳光法”;你这个是暗室里边看的,暗室里监督,根本不是阳光法,所以这一条根本行不通的。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