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生家庭成计生人员眼中肥羊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讯】中国计划生育的“超生罚款”,全国每年金额超过200亿,而且去向成谜,许多地区计生专员可以从罚款中“提成”,超生家庭成了计生人员眼中的肥羊,为了逼缴罚款,扣人、扣物、拆房子、孩子出生后不能上户口,成了常规。

超生罚款”是中国独特的财政收入,又称 “社会抚养费”,依规定要全部上缴国库,但许多地区会按比例返还,做为地方财政收入,一些县级政府为了调动基层人员的积极性,甚至明文规定允许计生专员从罚款中“提成”;在利益驱使下,往往发生错抓现象。

云南镇雄县坡头镇民李兴国:“他我大儿子没有在家,他(计生办)晚上就来把我第二个儿子抓去,抓错人打错人,把脑筋打坏了,他(计生办)晚上3、4点钟就来抓错人打错人,乱抓乱打,还要罚款。”

超生一个到底要罚多少钱?据中共国家计生委透露,城镇居民按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6千738元的9倍计算征收,为24.06万元﹔农村则按年人均纯收入的3到10倍征收,不缴罚款就扣人、扣物、拆房子,孩子出生后不能上户口﹔许多地区还强迫堕胎。

陈姓贵阳市民:“那个超生罚款,他们没钱就是强迫性把你带去流产,我觉得他们很残忍的”

云南玉溪唐姓居民:“我怀孕8个多月了,他们(计生办)来强行把我拖了去(堕胎),本来我准备要来生小孩了,后来他们就把我拖着去了,我觉得这是一辈子没法抹去的伤害。”

中国长期研究计划生育的学者何亚福向媒体透露,从1980年到现在,若平均每个超生人口实际被征收的罚款为一万元,1.5亿到2亿超生人口的罚款总额是1.5万亿到2万亿元﹔北京超生教授杨支柱认为,这其中很多都直接进了私人腰包。

新唐人记者熊斌、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